出國期間

2007-05-19 至 2007-05-26

前往地區

  • 斐濟群島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1124
主題分類 休閒觀光
施政分類 觀光
計畫名稱 出席亞洲生產力組織「觀光產業綠色服務研習會」
報告名稱 亞洲生產力組織「觀光產業綠色服務研習會」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7-05-30
報告書頁數 26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7-05-19 至 2007-05-26
前往地區
  1. 斐濟群島
參訪機關 TPAF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綠色服務,觀光產業,生態旅遊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觀光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曹逸書 交通部觀光局 技術組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研習會是為了將「綠色服務」的觀念納入觀光產業。本次研習會除亞洲生產力組織相關會員參加外,並邀請斐濟產業訓練單位、當地業者等與會,共同研討及推廣生態旅遊及綠色產業服務的概念。本次考察之建議:(一)觀光業引入對環境生態友善之作法,如生態旅遊的居住環境應該是自然的陽光、引入自然的風、當地的建築特色、使用當地的建築材質,而參與環境表現評估的過程(如ISO14001、綠色地球環保旅館等認證),幫助業者在推動生態旅遊時,對於環境衝擊減到最少的過程,同時可使自身產品獲得明確環保定位,進而使產品品牌在市場的環保知名度獲得肯定,值得我國相關產業業者及政府單位注意及推廣。(二)地區引入旅遊的發展,受到最大衝突的應該是當地的居民,社區民眾參與可透過各種參與模式設計來帶動,例如由社區團體參與(尤其是當地的社區工作者)、讓民眾對各項計畫,也藉此加強民眾教育。我們必須讓社區民眾了解生態環境的重要性,因為對於現地環境、資源的維護,他們扮演最直接、重要的角色。然而如何維持操作生態旅遊的永續性及對於地方社區居民帶來經濟、財務上有所助益(往往其收入為外來企業、財團所壟斷),可經由使用當地材料、人力及服務,強化對地方經濟收益的貢獻。(三)綠色服務GreenService的觀念則是將前述對於環境友善、減低環境衝擊的概念運用於服務層面,尤其是在旅遊服務層面,生態旅遊(Ecotourism)的觀念是最符合生態永續的概念,而服務層面的各面向、生命週期的各階段,都可以融入綠色生產力的概念,檢討改進服務提供的準備過程,提供對環境更為親善、友好的服務。(四)生態旅遊環境的營造,硬體設施包括廢水回收計畫、固態廢棄物處理政策,須有長期配套,而在服務遊客之同時,減少環境影響,以維持其服務水準,使據點可長期經營,並獲得遊客好評。以島嶼生態觀光為例,在島嶼護育及維護,增加海洋魚類數目及種類之豐富度及多樣性,才能對遊客產生吸引力。反觀台灣綠島、澎湖等離島其陸上環境並不輸斐濟之離島,惟因過度捕撈,以致海底生態相對貧乏,因此在生態資源保育之工作上,確實在政策及實務上應有努力之處。(五)生態旅遊是全球旅遊環境變化的趨勢,如何抓住這個市場,以目前我國在軟、硬體已逐漸完備下,如何強化產業界配套措施的導入,增加產品競爭力,及以行動計畫來強化對生態觀光旅遊市場的行銷與推廣,似乎是十分值得我們努力的。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601124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