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7-01-11 至 2008-01-10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0461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能源
計畫名稱 赴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亞太能源研究中心(IEEJ-APERC)研究
報告名稱 赴「日本能源經濟研究所亞太能源研究中心」研習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8-04-07
報告書頁數 9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7-01-11 至 2008-01-10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亞太能源研究中心(AsiaPacificEnergyResearchCentre,APERC)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APEC,APERC,IEEJ,能源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淑娟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企研處 企劃控制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亞太能源研究中心(AsiaPacificEnergyResearchCenter,APERC)係附屬於IEEJ(InstituteofEnergyEconomics,Japan)下的研究機構,於西元1996年7月在日本首都東京成立。APERC每年邀請台灣派一位人員赴該中心進行研究訪問。本次依往例,透過經濟部能源局請各單位與機構推薦人選,經APERC遴選,職得以於96年1月赴該中心,進行為期一年之研究訪問。APERC主要的任務是促進APEC各會員體對於全球及該區域的能源供需趨勢以及亞太地區所面對的能源議題的了解。APERC係以亞太地區能源議題進行研究,因此職得以從整體能源觀點瞭解油氣在其中所扮演之角色,並從APEC區域市場中明瞭台灣能源市場的地位。職在APERC期間撰寫了”APECEnergyOverview:ChineseTaipei”、參與”UrbanTranpsportEnergyUseintheAPECRegionPhaseI PhaseII”與”EconomyReviewofChina”兩個研究案,並協助APERC舉辦三場研討會。在該期間並參加了第八屆在澳洲舉行的能源部長會議(EMM8)、分兩次赴中國大陸廣州、長沙、西安與成都等四個城市調研以及回台北參加了第一屆IAEE亞洲年會暨第二屆海峽兩岸海峽能源經濟學術研討會。派員參與亞太能源研究中心有以下心得與建議:一、參與APERC之研究計畫,針對APEC地區經濟體之能源議題與來自個會員國研究員共同進行研究,由各經濟體對議題不同角度的思維出發,不僅可擴充能源領域的見識視野,研究員間亦建立了良好互動,對未來在能源領域的交流上有莫大的助益。二、國際能源市場瞬息萬變,對於相關資訊的掌握與經驗的學習自然非常重要。為因應未來能源市場之發展,本公司有必要積極加強與國外機構合作研究及參與國際能源合作研討會,並加強雙邊交流機制,讓本公司與國際機構的交流奠立持續發展的基礎。三、油氣產業為全球性產業,儘管台灣受限於國際政治外交局勢,無法參與各國政府間之合作,然從業者立場對這些影響國際油氣產業發展之重要情境變數亦須密切觀察,並仍可以民間業者立場透過與本公司有業務來往之各國油氣公司發揮影響力,加強商業投資合作機會。四、日本政府贊助亞太能源研究中心,提供亞太地區各會員國派員參與合作研究,得以促進各國能源產業研究之交流。APEC會員國經濟狀況與能源資源各有不同,進行能源政策比較與分析有其價值。五、APERC成立以來完成多項研究,值得相關研究業務上借鏡參考。國際性合作組織與資源之運用,有助於本公司對國際能源市場發展資訊之掌握。為提升本公司研究能力與水準,值得本公司持續派員赴亞太能源研究中心進行研究訪問。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60046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