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7-01-13 至 2007-01-28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3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600143
主題分類 產業管理
施政分類 經濟貿易
計畫名稱 赴美國哈佛個案教學研習課程
報告名稱 赴美國哈佛個案教學研習課程心得報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7-02-26
報告書頁數 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7-01-13 至 2007-01-28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哈佛大學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哈佛個案研習課程,參與式教學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俞慧芸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企管系 副教授 教師
周淑卿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財金系 助理教授 教師
陳昭宏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資管系 副教授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一、參加會議經過本研習課程為2007年哈佛個案與參與式教學研習課程(ProgramonCaseMethodandParticipant-CenteredLearning2007)。此研習課程為期2週,由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HarvardBusinessSchool)所舉辦。有鑑於華人經濟力量的快速崛起,為了進一步了解華人經濟文化與推廣哈佛個案教學,故哈佛大學於兩年前開始與香港、新加坡、香港、台灣與中國大陸等大學合作,選擇該等地區的部分學校,由校方推薦教師參加個案與參與式教學研習課程。本人在財務金融系教授財務個案課程,在此機緣下代表雲林科技大學參加第四屆的個案與參與式教學。二、研習課程內容本研習課程主要是讓參加的教師體驗哈佛的個案教學,並學習個案及教學大綱的撰寫。課程內容與特色列式如下:(1)學員分組討論(2)上課的內容方式,主要由同學針對不同議題發言,老師扮演引導的角色,鼓勵同學上課發言,與其他同學分享想法(3)除了個案教學外,本課程另安排同領域的教師學員編成數個小組,研擬授課的課程大綱(4)知名教授相見歡:除了上述的課程,本課程另費心的安排了各領域的頗負盛名的教授於午餐、酒會等場合出現,使得參與學員有機會認識這些教授並交換心得。三、與會心得為期2週的課程,有機會親身體驗哈佛的個案教學,除了印象深刻,也頗有感觸。(1)首先哈佛商學院教授每年的某一學期從事教學,約2個section的課程,主要以教授個案為主。另一個學期則不排課,主要讓教授專心於撰寫個案及從事學術研究。這樣的安排可以讓教師於一段期間內專心於教學或心無旁鶩的撰寫個案及從事學術研究,相較於台灣,老師的課程較多,技職體系之教課量更多,再加上行政工作,台灣老師的整體負擔相形之下更為繁重。哈佛商學院能享有盛名,除了教師個人的努力,整體環境的合理安排與協助其實也是重要因素。(2)每位老師的教學態度認真嚴謹。每位老師對個案有充分的準備,故對學生的臨場反映能作適當的指引。且每位老師對學生採取鼓勵、開放討論的方式,希望能引導學生透過課堂的討論來思考決策問題。亞洲的學生向來給人的印象是較為沉默,個人認為採用哈佛參與是的教學方式,應可增加課堂的討論氣氛,增加學習與成長。(3)重視同儕間的合作:新進教授會有資深老師觀摩暨指導其教學的表現,每一個案的呈現方式也由小組成員共同參與,透過同儕的合作來提升教學的成效。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600143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