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07-01 至 2001-12-31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003205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腦磁圖之操作與臨床運用
報告名稱 腦磁圖之操作與臨床運用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2-03-05
報告書頁數 17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07-01 至 2001-12-31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腦磁圖之操作與臨床運用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尤香玉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神經醫學中心 住院醫院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摘要腦磁圖(Magnetoencephalogarphy)為一利用超低溫導體來偵測及記錄生物腦部訊息的磁場,近年來已漸漸應用於腦功能之研究、臨床合併腦電波解讀生理訊號。各國醫學中心陸續導入腦磁圖(Magnetoencephalogarphy)系統,搭配正子發射紀錄儀(PositronEmissionTomography),功能性核磁共振儀(FunctionMRI),作為臨床研究神經生理及腦功能的重要工具。由於本院於2001年裝置了腦磁圖,有此人力需要,便前往腦磁圖裝置最多的日本進修腦磁圖之操作與臨床運用。進修地點為日本仙台東北大學附屬醫院暨廣南病院,該院之腦磁圖以應用在臨床多年,經驗相當豐富。由2001年七月份開始為期半年,初期以熟悉腦磁圖系統的操作,並參與臨床癲癇病人之錄影及腦硬膜下電極板之腦波紀錄及刺激,中期便實際病人腦磁圖之計測和資料分析,並作成書面報告。後一個月為論文寫作,計畫投稿。此次進修心得除已熟悉腦磁圖之操作,並學習到神經生理訊號判讀之技巧,要充分運用腦磁圖。使用者的神經生理背景及電腦知識是不可或缺的。團隊的合作及實驗室使用準則的確立更可使整個團隊的研究成果提升。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003205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