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6-09-08 至 2006-09-19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3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3461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計畫名稱 2006台美國防工業會議
報告名稱 2006台美國防工業會議報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6-12-11
報告書頁數 28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6-09-08 至 2006-09-19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台美協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國土安全,國境安全,緊急應變,重大基礎建設保護,網路安全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郭臨伍 行政院 行政院 主任 簡任
陸慧玲 行政院 行政院 研究員 簡任
歐錫富 行政院 行政院 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美協會積極促進台美關係、國防工業合作、戰略對話,成為台美兩國民間最好的溝通橋樑。國防2法通過後,台灣全力進行國防改革,希望立法院下一會期能通過3項軍購案,並將國防預算提高到2007年佔GDP的2.85%,以及2008年3%。台灣面臨的威脅包括封鎖、飛彈攻擊、資訊/電子(Information/ElectronicWarfare)攻擊與兩棲登陸。一個國家是否發動攻擊除了企圖外,還要有能力。上個世紀以來,中國在能力方面增加不少,透過對外採購與國內自製,戰機、艦艇。飛彈都有增加,同時強調一體化作戰。台灣努力的方向包括:1、國防預算增加到GDP的3%。美國認為台灣通過3項軍購案後,才會同意出售F-16C/D戰機。這在立法院會有困難,一定要確定出售後才能編列預算。2、調整軍事戰略。將現在的有效嚇阻,防衛固守改為有限嚇阻,積極防衛。3、推動軍務革命等。國民黨代表認為目前台灣的大戰略是走向獨立,但會面臨以下問題:1戰爭經費。從1917年1次大戰及194年2次大戰的英國來看,英國財政幾乎崩潰。目前台灣經濟依賴中國市場,台灣享有200億美元順差。一旦發生衝突失去中國市場,台灣就會出現貿易赤字。2、中國外交柔性力量。3、台灣內部與國際勢力的平衡。總之,增加國防支出,勢必減少經濟的成長。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50346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