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6-10-31 至 2006-11-04

前往地區

  • 法國

出國人數

共 3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3299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與公共衛生
計畫名稱 參加2006年國際抗癆聯盟世界年會
報告名稱 參加2006年國際抗癆聯盟世界年會心得摘要報告
報告日期 2006-12-06
報告書頁數 1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6-10-31 至 2006-11-04
前往地區
  1. 法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結核病,國際抗癆聯盟年會,直接觀察治療計畫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世仰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第三組 組長 其他
周如文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研檢中心 副研究員 其他
葉彥伯 彰化縣衛生局 局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2006年第37屆國際抗癆聯盟(IUATLD)年會於在巴黎召開,約有3,000名各國政府及非政府之醫療、實驗室及公衛專家與會,就當前結核病的各項問題進行討論。開幕致詞貴賓Dr.Sampaio為聯合國秘書長委任的抗癆巡迴大使,提供箴言:「我們有共同目標,共同承諾,務求作更多、作更快、作更好,結核疫情告急,不能再等待」。會議的其一重點為已持續推動15年之都治計畫,其成本效益無可爭議。多國均提報短程直接觀察治療(DOTS,都治)執行成果,唯非洲國家雖然普遍反應醫療人力不足、資源不足,但仍落實執行到家戶給藥策略。以中國為例,實施都治在2001年涵蓋率僅47%,爾後逐年提高。在2005年幾達100%,個案發現率79%,治癒率92%。如果其資料屬實,台灣由於起步慢已明顯落後,目前痰陽個案都治涵蓋率64%。世界衛生組織對成功都治的五大要件:(1)政府承諾防治經費到位(2)加強驗痰確定診斷(3)標準治療流程輔以監督、關懷及就醫可近性協助(4)藥物持續供應及管理(5)管理記錄及報告,以利監測成效;如果我們對上述五點均有信心堅持實施,則結核病十年減半將不再有無法達成的理由。世界衛生組織及全球抗癆聯盟已經明訂全球防癆目標,從2006年到2015年間,將結核病盛行率及死亡率減半(以1990年疫情高峰為基準)。我國亦同步擬定計畫,行政院業於2006年7月7日核定實施,將於未來十年持續推動。由於結核病防治療程長、傳染力強,因此結核病防治不再僅是個人或醫療的問題,公權力一定要介入,公、私部門共同合作,增加醫療資源可近性,強化公衛體系,落實社會關懷,架構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網絡。台灣同步進行經由都治計畫實施鍥而不捨的追蹤輔導關懷,結合原有各項資源並考量今天的台灣已擁有成功的各項條件,如優良的醫療服務,完整的公衛組織及全民健保網絡,結核菌檢驗網及國際水準國家實驗室,全世界一流的結核病個案管理資訊系統等,以充裕的預算來執行都治計畫,前瞻規劃愛滋病及結核病資源整合,寧可重疊監測避免各行其事,杜絕監測死角存在。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503299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