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5-09-01 至 2006-08-18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2248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肝癌之免疫療法,肝癌切除後之輔助療法之進修
報告名稱 異種器官移植之細胞免疫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6-11-16
報告書頁數 2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5-09-01 至 2006-08-18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匹茲堡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異種器官移植,調節性T細胞,SLA-II抗原,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毅志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外科部 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器官移植在1980年代中期使用免疫抑制藥物(immunosuppressivedrugs)後成為治療器官衰竭的主要方法。但由於人體器官來源有限,使用他種動物器官代替人體器官,亦即異種器官移植(xenotransplantation),逐漸成為醫學界解決此問題之折衷辦法。在倫理、飼育、疾病傳染、器官大小與生理特性等諸多考量下,豬乃是最佳的器官來源動物。不過因為豬細胞的表面抗原與人類有較多差異,易導致人體免疫系統的排斥反應,故欲將豬器官移植至人體實際上存在著相當大的障礙,所以異種器官移植之間最重要的是免疫排斥問題,而如何抑制是此計畫研究重點。在混合淋巴球培養試驗(MixedLymphocyteCulture簡稱M.L.C)中,同樣環境條件下,將人類T細胞淋巴球分別與同種人類白血球及異種豬白血球混合培養,發現人類T細胞淋巴球的增生幅度在時間相比之下,與異種豬白血球混合培養的人類T細胞增生能力較為優越,主因是異種的豬白血球有人類T細胞淋巴球可辨識的抗原,容易刺激活化人類T細胞淋巴球而使得其增生,進而引發排斥的免疫反應。將豬器官移植至人體的異種器官移植所產生的免疫排斥反應主因是人類的T細胞淋巴球上的抗原會辨識豬隻的SLA-II抗原。許多實驗證實調節性T細胞(regulatoryTcells,簡稱Treg)有抑制免疫反應的功能。由人體中分離出的調節性T細胞,除了可以抑制同種器官移植排斥反應外,研究結果發現亦可抑制異種器官移植排斥反應。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50224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