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6-05-27 至 2006-05-30

前往地區

  • 中國大陸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2111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教育及體育
計畫名稱 參加「第四屆圖書館領導研修班」
報告名稱 參加「第四屆圖書館領導研修班」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6-08-30
報告書頁數 20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6-05-27 至 2006-05-30
前往地區
  1.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本次研修班無安排專業參訪活動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圖書館管理,資訊管理,開放式存取,開放式出版,高等教育,專案管理,情境規劃,策略規劃,個案研究,香港大學圖書館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圖書館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等元 國家圖書館 資訊組 代主任 簡任
廖秀滿 國家圖書館 出版品國際交換處 助理編輯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第四屆圖書館領導研修班」(The4thAnnualHKULibraryLeadershipInstitute:The21stCenturyDigital/PrintHybridResearchLibrary:ChallengesforLeadership)於2006年5月27日至30日假中國廣州南沙大酒店舉行。本次研修班共有來自香港、台灣、大陸、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的學術及研究圖書館館員代表35人參加,學員大多係圖書館的管理者或決策人員,其中來自臺灣的有4人。第一屆至第三屆研修班分別於香港、深圳及澳門開辦,第三屆研修班國家圖書館指派彭慰主任參加。本屆國家圖書館指派王等元主任及廖秀滿助理編輯代表出席。授課教師由美國錫拉丘茲大學(SyracuseUniversity)資訊科技與服務總監及資訊研究學院的教授PaulGandel擔任主要導師。正式課程主要目標是:1.發展及提昇東亞地區學校及研究圖書館館員的管理和領導才能;2.加強東亞地區各學術及研究圖書館間之關係,以促進彼此間的合作。四天研修課程內容設計多元化,包括正式課程及個案研究,採學習者主導(learner-driven)模式的活動。課程內容包括:科技─轉變趨同、資訊新思維、資訊管理、高等教育性質的改變、圖書館面臨的挑戰、開放式存取/開放式出版、轉變時代的領導技巧、轉變時代的領導技巧、合作新機:建立關係、專案管理、情境規劃。由於參加學員來自不同圖書館,且負責不同部門之業務,大家皆主動與來自其他圖書館的同道進行實務經驗上的交流。把握難得的機會,本館代表同人也藉此機會行銷本館的服務及館藏特色,獲得友誼的迴響,有幾位圖書館館長或代表,提出該圖書館想要與本館建立出版品交換關係,且同意協助本館收集在大陸的出版品,並誠摯邀請本館前往參觀該圖書館,建立日後進一步交流的基礎。參加研修班之心得及建議為:(1)持續參加該研修班;(2)加強專業交流;(3)應用個案研究的模式;(4)英語能力是學習的利器;(5)學習如何面對不確定性。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50211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