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5-09-04 至 2005-09-18

前往地區

  • 德國
  • 瑞士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1906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傳播
計畫名稱 產業文化資產保存在利用與文化商品特色考察
報告名稱 產業文化資產保存在利用與文化商品特色考察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6-07-28
報告書頁數 59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5-09-04 至 2005-09-18
前往地區
  1. 德國
  2. 瑞士
參訪機關 魯爾區工業古蹟保護與歷史文化基金會,漢薩焦炭場遺址,杜伊斯堡景觀公園,關稅同盟十二號礦區,RWE電與生活博物館(TheElectricityMuseum),水博物館(AquariusWaterMuseum),FUA藝術村,博物館島博物館,新力中心,瑞士伯恩歷史博物館,通訊博物館等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產業遺產,工業遺址,保存,再利用,博物館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英美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德國魯爾區是工業遺址的再利用的指標,近年,在德國政府部門與民間組織的推動下,正朝區域性整合的方向發展。魯爾區的工業遺址再利用,以廢棄的廠區為創意的基地,將廠房建築、機具設施等,以先進的設計觀念,轉化舊資產為新文化產業資本,以原地保存的侷限性為創新的加值元素,成功的塑造出魯爾區的工業遺產新生命,並成為舉世觀摩學習的重鎮;此獨到的智慧,值得做為國內推動產業文化資產再利用政策的借鏡。從德國的魯爾區、柏林、波次坦、慕尼黑、班堡到瑞士的伯恩,這些城市之所以成為世人喜歡到訪的地方,豐富的城市歷史文化紋理是最主要的因素,這當中包括:具特色的歷史性建築、樸實的古聚落及生活型態,以及伴隨科技進步後對於舊資產的創意文化觀等,都是吸引世界目光的重要因素;當然,不能忽略的,還有便捷的交通網絡。文化決定一個國家的國民素質。在文明與科技先進的國家中,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再發展,無疑的已經形成一個良好的循環機制。文化成為這些國家、城市的意象行銷,在無遠弗屆的資訊網絡傳播之下,促成一波波文化的體驗風潮,也翻新了全球的商品文化。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501906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