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5-07-15 至 2006-07-10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1588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功能性神經外科手術及相關研究,重症加護照顧
報告名稱 功能性神經外科手術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6-10-11
報告書頁數 8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5-07-15 至 2006-07-10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紐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附設醫院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功能性神經外科手術及相關研究,重症加護照顧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臺中榮民總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旭東 輔導會臺中榮民總醫院 神經外科 師二級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二十一世紀是神經醫學的擅場時代,神經醫學之各方面無論是診斷及治療,近年來都有著長足的進步。於日常的醫療服務中發現,功能性神經疾病仍有許多疑點及可努力的方向,是故便期望能有機會赴歐美之醫學重症殿堂一探究竟。追隨蘭茲教授主要學習功能性神經外科相關手術。以腦部深層刺激器植入治療各項運動功能疾患為大宗,其次就是癲癇相關手術,有大腦皮質腦電波監測器植入、深層腦電波監測器植入、各式顳葉切除術及引起癲癇的病灶切除術。於實驗室內的研究是偏向臨床的,在做手術的同時給予病人一些刺激及測試紀錄細胞內電波的變化,欲揭開大腦皮質與深層結構的聯繫迴路,如疼痛及溫度感受的傳遞。我負責的Project是Hemiballismus病人於蒼白球內細胞內電極記錄及巴金森病人接受Apo-morphine注射後於手術時蒼白球內細胞內電極記錄之比較。神經外科學是外科學系中蠻晚發展的科系之一,也是最深奧難懂的學科。由於科技的進步及研究方法的精進,已有越來越多的謎團一一被解開,但仍有許多未知之處尚待努力!此次赴美進修於蘭茲教授實驗室內所見,其能整合相關的基礎學科,藉著機會難得的臨床測試來對疾病的病態生理學探討研究,真是令人大開眼界。反觀國內基礎研究及臨床科系間的聯繫溝通常受研究經費的分配影響而無法得到充分的合作,於此,國內應該還有進步的空間,是我們大家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一、目的:有人說二十一世紀是神經醫學的擅場時代。職有幸能從事於神經外科,深覺神經醫學之各方面無論是診斷及治療,近年來都有著長足的進步。職於日常的醫療服務中發現,功能性神經疾病這一區塊仍有許多疑點及可努力的方向,是故便期望能有機會赴歐美之醫學重症殿堂一探究竟。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50158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