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6-05-10 至 2006-06-09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1355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計畫名稱 赴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牛島廣治實驗室研習「人畜共通疾病檢驗技術」
報告名稱 人畜共通傳染病檢驗技術研習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6-09-08
報告書頁數 18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6-05-10 至 2006-06-09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東京大學醫學研究所牛島廣志實驗室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牛之腦海綿狀病變(BovineSpongiformEncephalopathy,BSE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志元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研檢中心 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1986年英國首先有牛海綿狀腦病之個案報告,並於1994年發現有人類新型庫賈氏症,1998年在馬來西亞爆發人與豬感染Nipah,1999年美國有鳥類、馬與人類藉蚊蟲傳播之西尼羅病毒,2003年全球由其在亞洲華人國度爆發有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以及目前大家聞之色變之禽流感等新興傳染病的紛至沓來,一再的衝擊著公共衛生體系,提醒大家,這些傳染病不是僅止於教科書或書本的章節或發生在遙遠的國度,它是那麼活生生的呈現於我們的眼前,雖然我們用肉眼無法觀察到它的存在,用雙手無法撫摸它的形狀,可是我們知道它是存在的,因為它會奪去寶貴的生命,造成傷殘,甚至影響經濟活動,改變我們的生活形態,我們可以忽視它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這幾十年來台灣在公共衛生的領域經過國人、政府相關單位、醫療院所、民間組織的努力,在傳染病的防治上獲得輝煌的成果,陸續根除天花、瘧疾、狂犬病、小兒麻痺。一些疫苗可預防的疾病如日本腦炎、B型肝炎、痲疹、德國痲疹、腮腺炎、百日咳、破傷風等感染數亦大幅減少,但隨著經濟活動的增加,交通的頻繁,生活形態的改變,密集的開發,環境及生態的改變,遂使得許多前所未見之新興傳染病浮現,因此我們應該正視傳染病可能帶來之威脅。此行主要目的,在於研習多重目標檢測,可同時偵測不同的目標而非像傳統方式遂一檢測,如此一來不僅可縮短檢驗時間,試劑成本,人事成本,同時也可節省有限的檢體來源,以便解決萬一檢體量不足可是又有多項項目須要檢驗時可達成篩選之目的。此外由於美、加、日等近年陸續有狂牛症的動物個案傳出,但對於相關檢驗技術皆闕如,同時以往本局如有不明原因傳染病皆尋求美方協助,如SARS期間,但因美國疾病管制局本身也不具備確診之能力,而日本是世界上少數國家除英國外具有確診能力之國家,遂前往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尋求溝通機制建立連絡管道,了解是否台灣如有類似個案時可以接受台灣的疑似檢體代為檢驗。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501355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