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5-09-13 至 2006-01-12

前往地區

  • 英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0500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教育及體育
計畫名稱 探索教育改革中發展教師專業的因應模式
報告名稱 探索教育改革中發展教師專業的因應模式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6-03-13
報告書頁數 4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5-09-13 至 2006-01-12
前往地區
  1. 英國
參訪機關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CollegeLondon),倫敦教育學院(InstituteofEducation)喬治艾略特小學(GeorgeEliotJuniorSchool)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教師專業發展,教師專業進修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賓之美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附屬高級中學 教師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英國英格蘭地區中小學教師專業發展環境已漸進入成熟階段,於2005年2月正式推出的教師電視台(Teacher’sTV)已完成一千多個節目的錄製,截至2006年2月滿一周年,根據最近的調查,每四位教師中就有一位收看過教師電視台所錄製的節目。結合網站的設立,教師可以隨時上網下載錯過的教學電視節目,教師進修已突破時間及空間的限制,透過觀賞現場教學節目,校長暢談不同的經營理念及困難,教師分享如何設計教學活動,國會立法訂定教師每週固定備課時段,教師與課程專家協商學生作業批改的方式及合理的作業份量等,此外配合教師網(Teachernet)的運作,不同職務、位階的教師均可建立CV(curriculumvitae,個人檔案)以省思未來專業發展的方向,有志加速進修腳步的教師亦可加入fasttrack的計劃,利用工作之餘從事進修,薪資亦能得到額外的補助,更快速朝AST(AdvancedSkilledTeacher,顧問級教師)的目標邁進,可說教師不但擁有優質的專業發展的環境,亦有明確的努力目標。反觀國內教育改革推動以學校為本位之課程架構,取消國定課程,以課程綱要做為主要課程發展的依歸,並假定教師應有能力自行發展課程,卻沒考慮到以目前教師的專業發展現況以及平日工作時數是否能因應此一重大變革,面對教師評鑑計畫的推展,教師必需撰寫教學計畫,填寫檢核表,加開會議以凝聚學校發展的共識,業務量的增加自然引起「反改革」的聲浪,相較於英國中小學由專職行政人員負責,並非由教師兼職,不同位階教師各司其職,凡事依法規制度化,薪資配合教師專業發展的位階,提昇了教師專業發展的意願。在專業發展的環境資源方面,目前國內已完成教師進修相關網站的架設,但內容有待充實及加強,更需與其他資源整合。畢竟教育相關部門有責任營造協助教師專業發展的良好環境,了解教師專業發展的需求,並提供相當的誘因或利基,給予教師適性發展的機會。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500500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