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5-07-31 至 2005-08-12

前往地區

  • 中國大陸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500385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赴中國大陸採訪
報告名稱 大陸台商醫療困境
報告日期 2006-02-13
報告書頁數 0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5-07-31 至 2005-08-12
前往地區
  1.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大上海地區各級醫療院所,以及眾多台商和眷屬。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台商醫療
備註 因連絡採訪與辦理證件時間來不及,出國時間延至94/09/12至94/09/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新聞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滕淑芬 行政院新聞局 光華 副總編輯 聘、雇
林格立 行政院新聞局 攝影組長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目前長駐在大陸的台籍幹部與家屬與日俱增,保守估計已有百萬人,由於大陸醫療水準參差不齊,設備相對落後,許多台商與家屬不願冒險在大陸看病,不少人都是抱著病痛之苦,強忍返台就醫。採訪針對台商及其家屬在大陸安養、就醫適應等問題,深入探討。議題分為(一)醫療生活篇:猶記兩年前SARS襲擊大陸與香港,大陸台商人人自危,不知該向誰求助,對台商及其家屬而言,在大陸生病、看病始終是心中最痛。加上兩岸醫療制度、水準、文化差異甚大,台商在大陸就醫經驗、苦處、困境值得關切。(二)醫療產業篇:為解決大陸台商的醫療病痛問題,不少台資企業準備開設醫院,但目前大陸有多少台資醫院或合作性質的醫療機構,沒有正式統計。根據報導指出,已有振興醫院與東莞台商協會合作,設立東莞台商醫院、聯新醫療事業與上海電力醫院成立辰新醫院並附設台商健康俱樂部、明基公司在南京設醫院等。不過,仍有一些規畫不如預期,如長庚集團原本計畫在北京、福州和廈門三地開設大型醫院,即因涉及法律問題,仍在溝通協調中。此篇將探討台灣醫療產業進軍大陸的前景與困境,他們提供哪些醫療服務,以及台商企業如何處理員工生病難題等。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500385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