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5-10-05 至 2005-10-08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4024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國家發展及科技
計畫名稱 參加日本北九州學術研究都市第5屆產學合作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日本北九州學術研究都市第5屆產學合作研討會」報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5-10-18
報告書頁數 1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5-10-05 至 2005-10-08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北九州學術研究城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北九州學術研究城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顏宗明 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副局長室 副局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考察是台灣科學園區與日本北九州學術研究城(即學術園區)進行實質科技外交的里程碑,日本人是一個自負又禮貌的民族,在科技發展上確實領先台灣至少10年以上,但是他們看準台灣的科學園區發展,認為值得向我們取經,所以在去(93)年來台與新竹科學園區簽訂策略聯盟成為一姊妹園區。  在短短二天停留北九州學術研究城期間(另二天為前後路程),除了在座談會中演講「新竹科學園區成功發展經驗談」外,亦瀏覽了園區內的基礎設施及環境,發現這樣一個學術園區(三個大學研究部北九州市立大學、九州工業大學及早稻田大學)能集合在一個區內共用資源,拋開本位而能與產業共同做研究值得學習,但這實在不是台灣能做得到的,我們常感嘆為什麼日本能,台灣就是不能。  另外,日方亦安排參觀北九州市內的一個環保園區內的一家處理廢電氣用品(主要有冰箱、電視、冷氣機公司),實在讚嘆日本人對廢棄物處理回收的用心及對環境的愛護,難怪北九州市能獲得聯合國頒獎的環保都市。  最後,這次考察時間雖短,但獲益良多,尤其園區開展與日本姊妹園區的交流。對台日兩國的政治外交關係絕對是正面的,當然這應感謝國科會駐日科學組葉清發組長的用心安排,本人亦深負重任在二天中盡力做到科技交流及國民外交。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404024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