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09-17 至 2005-09-17

前往地區

  • 法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3993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傳播
計畫名稱 行政院贊助出國進修計劃
報告名稱 博物館戲劇詮釋媒介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5-11-01
報告書頁數 41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09-17 至 2005-09-17
前往地區
  1. 法國
參訪機關 科學工業城、維也特公園、發現宮、里昂自然史博物館、兒童博物館以及龐畢度中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博物館,戲劇詮釋媒介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慧玲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聘任助理研究員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本報告以筆者於2004-2005年赴法國第三大學「文化關係及文化交流」研究所進修之論文「博物館戲劇詮釋媒介」作部份摘譯,進行研究探討。本研究希望藉由探討戲劇詮釋的意涵以啟發孩童的好奇心,進而讓他們主動享受博物館內的寶藏。探究教育活動的內涵是以故事情節或主角敘述的方式來發展,會使孩童更加起勁地聆聽解說及參與活動。「博物館戲劇詮釋媒介」有不同形式的敘述及詮釋,包括:演示、偶劇、說書、表演及人物詮釋等。「博物館戲劇詮釋媒介」以教育為前提,在觀眾的經驗、呈現的物品、某個歷史人物、事件間建立相關性。詮釋者、教育人員、解說人員都可重新賦予展示物件生命力,並藉由游移在不同空間及時間的詮釋方式來讓觀眾更接近展品。在博物館中,透過美學的形式,劇場人物可藉由「寓教於樂」的表演方式來詮釋物件。報告內容將先介紹歐美博物館界在此領域的發展,而後則與法國六所博物館及英國兩所博物館專業人士進行深度訪談。本研究得到的結論是:在博物館裏運用「戲劇詮釋媒介」是個新趨勢,英美博物館較普遍使用戲劇詮釋,但因其原創性及高效率的溝通模式,讓法國博物館界開始運用戲劇技術來發展相關文化方案。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403993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