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0-07-01 至 2003-06-30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8903835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醫療資訊
報告名稱 醫療資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3-07-31
報告書頁數 10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0-07-01 至 2003-06-30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醫療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孫英洲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教研部 住院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電子化病歷不只是取代紙本病歷,還有更多附加價值:包括臨床決策支援系統(、如對醫師的提醒、警示、和即時、智慧性的相關知識顯示),以及利用資料倉儲支援各種研究所需的病患資料。此外,臨床資訊系統應以病人為中心:同一病人不管是看急診、門診、或住院,所有的病歷會自動歸建彙整,並且永久線上保存。越進步的國家,通訊的設施越完善、通訊費用越低廉,而人力則越形昂貴。建議強化本院的基礎通訊建設並思考利用通訊系統(如多方會談,遠距教學等)克服榮總和台灣聯合大學間距離的障礙以落實合作關係。美國知名度較高的資訊系統常是和醫療資訊的學術研究人員相結合,如在Columbia,資訊室的領導階層多在大學的醫療資訊研究所兼任或專任教職;在PartnersHealthcare,資訊部門分化出專做學術研究的部門。這種安排的好處在於使應用程式的規劃能兼顧學術的角度,完成後也能有完整的評估可供發表。此外,研究人員因為分工的安排可以專心研究,其研究工作不致被優先次序較高的需求(如健保給付修改)不斷地排擠到後面而終於無法執行。PartnersHealthcare資訊人員有七百多人,資訊花費佔營業額的4%(不含PACS及研究計劃),相對之下本院在資訊方面的投資比例偏低:人員約五十名,資訊花費僅佔全院營業額的1.7%(含PACAS)。職建議增加本院在資訊方面的投資比例,在法規的彈性內調整待遇,羅致醫療資訊的人才,補充新血,使我們的資訊水準繼續在國內領先,將來與國外醫學中心媲美。公共衛生資、臨床資訊、影像資訊、及生物資訊、雖然應用對象不同,但是在資訊方法和基礎理論上則大致相通。目前,陽明衛資所已成立若干年;生物資訊所已有博、碩士都程;影像資訊痄面,除了醫研部的腦功能研究室外,醫工所和放射醫學所若干教授蒐影像資訊的研究也毒有參與;臨床資訊方面雖尚未有具體名目,但有前輩各項領域的師資以及本院資訊室的人才,未來的發展已隱然可見其雛形。若能將這些獨立發展的資源,做一有效的統合,應可發揮合作加乘的效果,職建議長官考慮以任務編組或加上外聘顧問的方式,成立一個「生物、影像、臨床、衛生資訊研究整合推動小組」,定期評估榮陽乃玉榮台聯大在此領域已申請之研究計劃,有否可以整合之處,以及課程、師資是否可以跨系所運用,並統合中長程發展方向,提昇台灣在生物資訊、影像資訊、臨床資訊、和衛生資訊等學門的國際知名度。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8903835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