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11-28 至 2004-12-02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6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0898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計畫名稱 考察日本精神醫療照護
報告名稱 考察日本精神醫療照護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5-03-14
報告書頁數 49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11-28 至 2004-12-02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精神,精神保健,復健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再晉 行政院衛生署 副署長室 副署長 簡任
陳宏 行政院衛生署八里療養院 院長室 院長 簡任
孫效儒 行政院衛生署桃園療養院 副院長室 副院長 簡任
陳快樂 行政院衛生署草屯療養院 院長室 院長 簡任
張達人 行政院衛生署嘉南療養院 院長室 院長 簡任
邱獻章 行政院衛生署玉里醫院 院長室 院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日本考察行程從93年11月28日啟程至同年12月02日返國,由行政院衛生署醫院管理委員會副署長兼執行長陳再晉帶領,同行有署立療養院陳宏、陳快樂、張達人、邱獻章等院長及孫效儒副院長。此行目的是為了解並探討日本精神醫療政策在縮短住院日數與推動社區化醫療及公立醫院行政獨立法人化後,醫療機構因應改革之發展情形,以作為我國在執行精神醫療服務系統之借鏡。行程中參訪國立下總療養院、私人漥田診所及其附設復健設施、國府台醫院、精神科保健研究所、武藏醫院等機構。藉此考察對照兩國經驗,提出本國精神醫療未來能朝物質成癮防治、社區為導向之醫療、專業知識關懷社會安全等三大議題之方向;而對未來署立精神科療養院走向則有下列建議:一、為易於執行特殊精神醫療公共政策,國家需要設立獨立精神科專科醫院。二、為執行私人醫院在成本效益考量下不願做的精神醫療服務,公務預算補助仍是必要的經營保障。三、可與其他專科醫療合作,便於精神病患完整照顧的可近性。四、與國家研究機構合作,研擬前瞻性精神醫療政策。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40089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