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12-29 至 2005-03-28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400238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計畫名稱 赴美國研究國家發展政策之執行成效評估
報告名稱 赴美國研究國家發展政策之執行成效評估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5-06-16
報告書頁數 104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12-29 至 2005-03-28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績效評估,資源分配,計畫作業,先期作業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奇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管考處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政府推行之公共政策對於人民生活影響的層面越來越廣,政策及計畫執行成效評估之良窳,將影響政府未來施政之方向及成效。我國自民國60年代起陸續推動了十項大型的國家發展指導計畫,有些計畫確實成效斐然、深值民心,並帶動爾後20年的經濟、社會的發展。新時代的執行成效評估過程應為一全階段的評估,是一個連貫、動態的過程,對績效評估的觀念也由傳統之「衡量結果」提昇為「使正確的工作上軌道」;就國內現行的計畫、預算作業體系,本會負有研擬國家經建計畫、審議公共建設個案計畫及年度預算資源分配三大任務,相關績效評估及預算分配等機制,也運行多年;而當前推動國家發展之政策方向十分明確,要評估政策有效性及目標達成,必需由預算分配面、計畫執行、個案計畫之研提審議等層面的改善著手;期藉由研習工程、營建管理、奧瑞岡州政府預算績效評估機制等相關課題,以及觀摩機場、港埠建設營運,援引國外經驗及研習建議運用於協助改善我國政策執行成效評估機制及相關做法;重要建議,包括:一、為落實公共建設額度與經濟成長連結,建議參照奧瑞岡州政府預算及績效評估作法,邀相關單位建構公共建設額度分析平台,使預算的編列、支用、評估更能緊密結合。二、先期作業年度預算之分配,可嚐試考量資金供給將額度依公式分配至次類別,再將計畫依優先順序分為五級,逐級分配預算。三、規劃大型計畫時,建議成立矩陣式規劃團隊,採事權集中,持續檢討,並隨時將資訊回饋至各階層。四、為有效管制需求成長,每次審議個案計畫時,各次類別主辦機關應提出經費動態需求表,標示計畫優先順序。五、可仿效奧瑞岡州政府的做法,連結公共建設績效評估及資源分配,包括1)事前評估:建立目標體系架構、衡量標竿及績效指標;2)事中評估:檢討衡量標竿及績效指標之妥適性、依績效分配預算等;3)事後評估:執行成效表達、檢討無效率的作業等。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40023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