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10-26 至 2004-10-30

前往地區

  • 中國大陸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5402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社會教育
計畫名稱 出席「中文名稱規範會議」報告書
報告名稱 出席「中文名稱規範會議」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12-13
報告書頁數 29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10-26 至 2004-10-30
前往地區
  1.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名稱權威控制,中文名稱權威控制,中文名稱規範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圖書館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莉茜 編目組 編審 簡任
阮靜玲 編目組 助理編輯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家圖書館應大陸北京圖書館之邀請,出席「第二次中文名稱規範會議」,其他參與單位還有香港的城市大學、中文大學及理工大學三個圖書館編目技術服務負責館員。本次會議於民國93年(2004)10月26日至27日在北京圖書館召開,計有來自兩岸三地的代表共11人出席,本館指派編目組李莉茜主任及阮靜玲助理編輯參加。會議開始主席對上屆會議決議事項作一簡單的報告,然後由出席代表分別報告大陸、香港、臺灣三地關於中文名稱規範(即中文名稱權威控制)的工作現況和進展;其次是問題討論及本年度工作計畫與執行。此次會議與會代表就中文名稱權威控制工作進行熱烈的討論,鑒於各方的規範工作存在一定的差異,本著「尊重現實,求同存異」的原則,加強溝通和交流,努力克服差異,縮小差距,盡可能擴展兼容性;並在國際標準的前提下,展開規範相關標準的研究及實質性工作,甚或通過試用等方式,對現有成果進行研討。兩岸三地處於競爭又合作的微妙關係,但經過這次會議,顯然在「採用同樣的標準,是一個合作編目計畫成功的先決條件」上,已形成共識。此外,在參加會議之餘,職等並順道參訪了北京圖書館及首都圖書館,藉以汲取經驗,促進館務交流。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5402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