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06-01 至 2004-07-31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3371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社會教育
計畫名稱 圖書館數位合作參考服務的建置
報告名稱 圖書館數位合作參考服務的建置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9-12
報告書頁數 24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06-01 至 2004-07-31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合作參考服務,合作參考諮詢,數位參考服務,線上參考服務,聯合數位參考服務,虛擬參考服務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莊健國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國家圖書館 編輯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由於網際網路的迅速發展,圖書館界已經逐漸失去年輕讀者的青睞,新新人類尋找資料的模式已經改變,他們選擇資料的順序是「網路第一,圖書館第二」,讀者通常會先利用網路來尋找自己需要的資料,網路上無法獲得資料,才會前往圖書館,圖書館已經開始感受到讀者遞減的趨勢,有鑑於此,歐美圖書館界已經開始推動「即時數位參考服務」,將傳統的圖書館參考服務調整為線上即時參考服務,並提供全天候的服務,寄望能將讀者從網路上引介回圖書館。圖書館界的合作參考服務系統也紛紛成立,以因應時代的潮流,本報告介紹全球合作參考服務的建置模式,並提出台灣地區圖書館界可以採行的合作機制。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337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