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07-15 至 2004-12-04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3216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能源
計畫名稱 赴美國核管會實習研究放射性廢棄物地質處置管制技術
報告名稱 赴美國核管會實習研究放射性廢棄物地質處置管制技術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5-02-15
報告書頁數 90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07-15 至 2004-12-04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雅卡山計畫
備註 報告本文73頁,附件共17頁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曾漢湘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放射性物料管理局 第一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放射性廢棄物處置一直是核能應用國家所重視的議題,技術先進國家對於處置的研究已具共識,即以地質處置方式將之從人類生活環境做永久的隔離。以管制立場應審慎評估未來的處置計畫執行結果是否能務實地達到長期安全功能的要求。尤其台灣地區位處板塊構造聚合地帶,地質作用複雜,且地形、水文及氣候條件特殊,對處置場功能與安全影響甚鉅。美國在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方面,已建立完整之管理架構足供借鏡。由能源部進行的雅卡山處置計畫,已將進入申照階段。核管會亦在核廢棄物管制分析中心的技術協助下,進行了嚴謹的申照前審查作業。期間對地質處置所涉領域,包含地質與地震、水文地質、地球化學、地工技術與材料科學及整合性的功能評估等,進行能源部與核管會之雙邊技術互動與審查評估,對處置技術關鍵議題逐項檢討與提出嚴謹的協議,以確保能源部於執照申請時能提出高品質的申請文件,整個處置計畫執行的管制作業經驗相當豐富。台灣地區的處置條件與美國可能有程度上的不同,但美國安全管制的架構與機制則值得學習。此次赴美國核廢棄物管制分析中心實習,由美國高放射性廢棄物處置的發展與現況、雅卡山處置計畫、核廢棄物管制分析中心之組織與研發、高放處置管制審查作業及現地視查、雅卡山場址野外地質及相關設施的參訪等進行為期約五個月的研習。對即將進行的國內處置申照前審查作業及未來執照申請的審查作業將能提供務實的管制經驗。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3216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