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03-01 至 2004-06-30

前往地區

  • 加拿大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2673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醫療照護經濟學
報告名稱 醫療照護經濟學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11-02
報告書頁數 5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03-01 至 2004-06-30
前往地區
  1. 加拿大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以經濟學來管理醫院的營運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高雄榮民總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謝凱生 輔導會高雄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 醫師兼醫務科主任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摘要:  經濟學的含意是指對有限的資源做審慎分配的學問;而廣義言之,所有社會上、地球上的資源都是屬於有限的珍貴資源,而醫療資源更是明顯的屬於珍貴資源中的珍貴資源,因此更理所當然的應該做更合理的分配。基於此種思維,自20世紀末葉以來,有意識或無意識的以經濟學來管理醫院的營運已經蔚成風潮。基本上,以經濟學的角度而言,醫療業務的運作必須包含進帳收入與成本支出兩大要項,看來是很簡單的算術計算。其實不然,單以成本而言,真正重要的觀念,不是傳統一般觀念上的單位成本,而是必須以邊際成本(marginalcost)來做考量!進一步而言,所謂成本,其實含有兩大構面,其一是固定成本,其二是變動成本;以醫院營運而言,每月的人事支出為固定成本,而檢驗試劑的消耗為可變成本(因每月的人事費用為固定、而試劑消耗則依檢驗施行的項目而有所不同)。就經濟層面來說,醫療業務必須考慮到醫療業務的供給面(supply)和需求面(demand)。而邊際成本與提供業務(俗稱服務,但是因醫療業並非服務業,所以不應稱為服務而應稱為執業費用)的價格有密切的關係,若執業收入小於成本(即包含變動成本與固定成本),或邊際成本大增,勢必無法形成執業盈餘,因而降低執業意願,即所謂業務提供(supply)意願必然降低。就參觀各家兒童醫院的觀感提出下列數項所見:(1)病人安全為醫院管理的重要要素之一:(2)重視與病人的溝通:(3)重視發展兒童心臟介入性心導管及整體配套作業系統:(4)重視發展兒童心臟介入性心導管及整體配套作業系統:(5)重視臨床醫療人員的貢獻: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2673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