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06-28 至 2004-08-27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2268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計畫名稱 提昇都會區綜合競爭力策略之研究
報告名稱 提昇都會區綜合競爭力策略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11-26
報告書頁數 61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06-28 至 2004-08-27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都會區,競爭力,治理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徐旭誠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 都住處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都市朝向都會化的發展已經是既定趨勢,未來必須藉由了解都會區彼此產業的關聯,以其特有資源、風格、產業等發展條件適當地規劃,充分發揮都會區競爭優勢,才能累積台灣的整體競爭力。台灣在WEF「全球競爭力報告」中之成長競爭力指標評比的名列前矛與持續進步,的確顯示出國際上對我國近年努力從事經濟體質及投資環境改善上的肯定;但相對而言企業競爭力指標評比就略顯失色,顯示企業經營的環境因素及其品質並不全然理想。鑑於WEF未來有可能將成長競爭力指標與企業競爭力指標合併為單一指標,則我國「總體強個體弱」的現象,勢必影響整體排名,實有必要預先因應。面對全球化潮流所帶來的強大國際競爭,台灣在國家資源有限下,應優先集中建設於北、中、南三個都會區,使其整體競爭力及其吸引力高於國外其它地區,進而產生聚集的功能,成為台灣發展的三個核心。各都會區未來應以建立國際級都會、成為世界都市為目標,並兼顧區內縣市發展的獨特性,建設具有地方特色的區域經濟體,使各都會區皆具備國際級的海空港、建構能於國際接軌與區內聯繫的交通網絡,並各有其核心都市與工商腹地,以發展具競爭力的特色產業經濟,帶領國家經濟融入全球經濟體系。有關都會區的治理機制,短期應尋求在地方政府間、地方政府與私人企業間、地方政府與社區、非營利組織間,建立一個都會區策略性夥伴關係;並建議於地方制度法增訂都會區合作專章,或單獨訂定專法,以明訂都會區合作事項、執行機制、經費與人力。長期仍建議採取最根本的解決途徑-透過行政區域之調整予以整併,或漸進地成立準政府組織的都會區發展委員會,來管理都會區的跨域公眾事務,方可能解決各行政區黨同伐異與割裂的本位主義現象。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226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