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05-16 至 2004-05-22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1508
主題分類 能源
施政分類 能源
計畫名稱 參加第十二屆國際核能婦女會年會
報告名稱 參加第十二屆國際核能婦女會年會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8-23
報告書頁數 18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05-16 至 2004-05-22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核能科技,核能發電,進步型核反應器,放射性廢棄物處置,核能溝通,全球核能婦女會(WINGlobal)。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邱絹琇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綜合計畫處 主任工程師 聘、雇
胡肇桂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原能會綜計處邱絹琇主任工程師與物管局胡肇桂技士等於九十三年五月間赴日本東京出席第十二屆全球核能婦女會(WINGlobal)年會,與來自十七個國家一百七十多位與會者就多項核能相關議題進行交流。會後參訪柏崎刈羽核能電廠、沸水式反應爐之運轉員訓練中心及東京電力公司電力館,了解日本之核能發展與社會溝通工作現況。由此行各項會議與參訪等活動中,與會者得以對全球的核電現況有概括的了解,另如核能新科技、核能廢棄物處置、核能教育與溝通、兩性平權、輻射防護、原子能民生科技之應用等議題都獲得充分的交流與討論。此外並與多國與會代表就核能公投交換意見,多數認為核能屬技術性議題與國家能源需求的層面,所以這些民主先進的歐美國家中,只有瑞士曾針對核能議題實行過公投。倒是有不少國家如芬蘭、法國、瑞典、美國等多年來持續作核能民調,從這些長期及系統化的資訊中可看出人民對核能的態度以作為制訂核能政策的參考。日本目前已有四座進步型沸水式反應器機組,並準備新建兩座進步型壓水式機組,又積極研發HTGR機組生產氫氣,不難窺出日本為未來能源的未雨綢繆,盡力發展核能技術,日後若核能復蘇,日本將能成為核能技術輸出國,在國際核能界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且日本推動的能源政策基本法及國家能源計劃也經行政程序核定與執行中,顯示日本為邁向氫氣時代預備而發展第四代反應器。此次年會在鄰近的日本舉行,我國代表團除爭取到四名國外公差機會外,並有十名WINTaiwan成員自費前往,組成十四人團隊與會,除增進其他國家對我國之認識、互相交流之外,對首次出席WINGlobal年會的我國代表提供了一個增廣見聞的難得機會,也激勵大家加強落實對擔負核能溝通重責的承諾。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150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