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05-01 至 2004-10-31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1327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計畫名稱 美國國家安全決策機制運作之研究
報告名稱 美國國家安全決策機制運作之研究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5-01-07
報告書頁數 9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05-01 至 2004-10-31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總統,決策機制,國家安全會議,國安會,國家安全顧問,國家安全戰略,白宮情況室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薛釗 國家安全會議秘書處 專門委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國家安全決策機制主要取決於國安會體系之運作,其功能在於提供總統諮詢,協調整合部會間之意見,從事政策規劃,展現決策過程的合法化,檢討執行成效,以及危機處理等事項。我國國安會機制承襲自美國,成立於民國五十六年。但由於憲政體制不同,其功能受到限制。不過自民國八十二年國安會法制化後,隨著時局的變遷,其功能的發揮日益受到國人的矚目。經研究美國作法,筆者提出適合我國改進的建議如次:一、國安會應考慮提報「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二、行政院應強化政策執行效能;三、重大決策宜回歸體制內運作;四、決策應重視情報整合監督的機制。此外,筆者亦對強化國安會機關組織的功能,提出數點建議,冀有助於改進我國現行決策效能之參考。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1327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