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3-08-25 至 2003-12-24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1042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計畫名稱 美國女性藥物濫用問題與防制對策
報告名稱 美國女性藥物濫用問題與防制對策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3-18
報告書頁數 18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08-25 至 2003-12-24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藥物濫用,對策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伍姿蓉 臺灣警察專科學校 警正組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內容摘要:身為女性執法人員,利用此次出國進修機會,將重點放在「女性議題」之上。歷經了多年的女權運動之後,女性的議題獲得廣泛的重視,但這些努力是否真的使力在正確的地方?執行有關婦女的政策,所花的經費是否真的用在刀口上?以整體社會成本效益的觀點,是否對女性投入的防治方案應更費心?這些疑問,深值得我們思考。面對現代的生活壓力及各種新型疾病,許多人對〞用藥〞並不陌生,醫學的進步及新藥物的發明,雖造福了人類,卻也帶來了新的問題。美國的醫藥雖然進步,但高昂的醫療費用,產生了不少的社會上的問題。在我國實施全民健保之後,用藥知識的重要性自不待言。「藥」與「毒」有時只是一牆之隔而已,是故我們首先的要務是如何教育民眾正確地用藥。但除教育之外,如若民眾生活無法脫離苦悶,人民生活在憂鬱的環境之中,即使知道用藥是不妥當的行為,但在趨利避難的人性選擇之下,一定有人願意選擇用藥物取得一時之樂,以逃避永無止境的苦難之感。這種狀況幾乎是濫用藥物者沈淪的第一步,繼而很可能成為毒犯高危險群中的一員,故社會整體的防制作為,是戰勝此役的關鍵。而在對抗藥物濫用的社會問題部分,雖然女性藥物濫用者的數據少於男性,但其對社會的傷害卻遠較男性嚴重。依我國的國情,女性是安定「家」的最主要力量。一般而言,一個家中缺少了女主人,幾乎讓全家人亂了腳步。女性負有孕育及養育下一代的特殊生理功能,其濫用藥物的結果常常不只是影響個人而已,也將波及下一代,如此對社會所造成傷害、影響與帶給社會的負擔更是可觀。女性為何濫用藥物?是對藥物的無知或是明知不妥卻仍自甘墮落?或是遭受控制而被迫沈淪?從藥物濫用至毒品犯罪的過程及類型如何?有效的對策可防範女性沈淪成毒犯?美國的防治對策能夠提供我國防制的部分有多少?美國目前仍在大打「濫用藥物」的大戰之際,我期盼因著這次的進修,能夠讓我們因著他們的經驗,減低不必要的社會成本的付出。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1042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