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4-02-15 至 2004-02-20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1014
主題分類 行政管理
施政分類 輔助事務
計畫名稱 赴美國參訪衛生部考察SARS指揮中心
報告名稱 赴美國參訪衛生部考察SARS指揮中心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5-20
報告書頁數 1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4-02-15 至 2004-02-20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疫情指揮中心,資訊平台,新興及再浮現疾病,SARS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啟明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資訊小組 主任 其他
張筱玲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疾病監測調查組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國內過去防救災醫療衛生體系相關計畫,皆著重於強化自然災害防救災應變體系,缺乏疫災應變體系之規劃,故當92年新興疾病-SARS疫情發生時,缺乏一套完善的標準作業流程,造成防疫工作多頭馬車,無法即時採取應變措施。為因應新興及再浮現疾病與後SARS時代的來臨,國內實有必要建置一有效率之管控機制-「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此次參訪美國衛生部(UnitedStatesDepartmentofHealthandHumanServices,HHS)考察指揮中心(Secretary’sCommandCenter,SCC)的戰情中心及決策討論室,美國為有效管理情資收集系統及指揮系統的運作,應用不同的電腦系統搭配不同的資料系統,包括電路系統、光纖系統、衛星系統,使整個網路系統能夠有多元的運作。此外,亦利用IP電話的基礎結構,讓電腦及電話系統有效整合。吸取美國建置指揮中心的經驗,作為國內建置時之參考,建構一真正能因應新興及再浮現疾病,或重要及特殊疫情發生時之「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給國人最大的健康保障。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1014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