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3-11-09 至 2003-12-01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9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0756
主題分類 警政
施政分類 警政
計畫名稱 赴美國參加特種搜救隊訓練報告書
報告名稱 赴美國參加特種搜救隊訓練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2-23
報告書頁數 5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11-09 至 2003-12-01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消防,救災,特種搜救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內政部消防署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碧蘭 內政部消防署 主任 簡任
蘇順從 內政部消防署 分隊長 薦任
陳志清 內政部消防署 小隊長 薦任
陳世勳 內政部消防署 小隊長 薦任
劉立新 內政部消防署 小隊長 委任
陳順天 內政部消防署 小隊長 薦任
莊南華 內政部消防署 隊員 委任
章智鈞 內政部消防署 隊員 委任
張溫宗 內政部消防署 隊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時,在國內無任何專業的城市搜救隊(URBANSEARCHANDRESCUETEAM),無法快速而有效地發揮人命搜救效率之情形下,各地方消防局僅得以現有之器材及救助隊訓練所得之技能或土法煉鋼之方法,進行地震倒塌建築物之搶救。反觀待救者,在這樣的狀況下等待救援,並非保障,反而有可能因此危及其生命。有鑑於此,本署特別成立特種搜救隊,並由各地方消防局參加甄試之救助隊員中,選出數十名成績優秀者,送往美國、德國、荷蘭、丹麥等國接受專業之城市搜救訓練,冀以優質之人力與專業之訓練,建立一支強而有力的快速搜救部隊,藉以強化保障國人生命財產之安全。在九二一地震發生後,黃金七十二小時內,共計有二十個國家(含聯合國)、三十八隊、七二八人及一0三隻搜救犬參與救災。而透過搜救犬及高科技生命探測儀器與各式救助裝備成功獲救者共有六人。在各國搜救隊進行人命搜救的同時,我國亦吸取了各國帶來的寶貴資訊,包括了動員、分工、專業技能、裝備、運作管理、救災模式等,而各國也同時得到難得的搜救經驗。綜觀各國搜救隊,其中不乏無地震災害之國家,但其卻也有「建築物並不一定僅因地震才倒塌的基礎概念」,實在值得我國消防體系向其學習,這幾個國家中便包括了丹麥、德國等。而美國鑑於全國各地每年飽受颶風、龍捲風、颱風、地震等災害之侵襲,造成了無數人命之傷亡與建築物毀損或倒塌,故其國家搜救總署FEMA在全國各地部署了共二十八支搜救隊,而其中有八支搜救隊更是配署在高地震頻率之加州地區,由此可見其對地震等災害搶救之重視。其中FEMA加州第三搜救支隊(CA-TF3),更是針對地震倒塌建築物建立了專業的搜救訓練場,因此本隊九十二年度國外訓練之一,仍然委由該支隊代為訓練之。本隊共計八人,在本署學識豐富的會計室許主任碧蘭領軍,並由本隊擁有頂尖救助技能與無數救助經驗的蘇分隊長順從的輔佐之下,於九十二年十一月九日出發前往美國。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0756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