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3-12-09 至 2003-12-12

前往地區

  • 新加坡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0510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國際文教
計畫名稱 2ndABET國際工程教育認證研習會
報告名稱 2ndABET國際工程教育認證研習會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2-10
報告書頁數 137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12-09 至 2003-12-12
前往地區
  1. 新加坡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工程教育認證,ABET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國保 教育部 總務司 司長 其他
吳亞君 教育部 顧問室 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工程教育認證學會(AccreditationBoardforEngineeringandTechnology,簡稱ABET)已成立七十餘年,為美國最主要的工程教育認證機構,並與與加拿大、澳大利亞、愛爾蘭、紐西蘭、英國、南非與香港等簽署成立華盛頓協議(WashingtonAccord,簡稱WA),以「實質相當」的概念建立各方在專業學位的交互承認機制。自1997年起,ABET所揭櫫的持續改善(ContinuousProgramImprovement),與使用成果評估為基礎的評鑑準則(Outcomes-basedEvaluationCriteria),已經成為各國工程教育認證的主要潮流,隨著美國於所有認證作業中普遍實施的該項新準則EC2000(EngineeringCriteria2000),在華盛頓協議各項會議中,亦多以此準則作為核心議題。為加速推動我國工程教育的認證制度,中華工程教育學會及自強工業基金會在教育部與國科會的支持下,結合有志參與工程教育認證工程產業人士,組成以國內工程校院教授為主體的代表團隊,參與此次在新加坡舉行的「2ndABETInternationalFacultyWorkshopforContinuousProgramImprovement」研習會。本會議的主要參與者為各教育機構的校長、院長及教師們,從ABET所指派數位評鑑專家的緊密授課及研習,與會者除能瞭解EC2000準則應用的實務精髓,亦得以觀摩當前國際上工程教育及專業人才的培養趨勢,誠為難得學習機會,勢將有助於健全我國工程教育的認證制度。本報告之主文除了介紹會議的目的以及過程之外,主要目的為彙整與國內出席人員的心得以及建議,以提供國人進行參考,如對於EC2000認證準則的認識、研習過程的感想、國內推動工程教育認證的建議、後續研習活動的推行建議、以及各學門領域的建議與返國後將推行的工作等等。而各學門或個人報告亦整理於文後附錄中,以詳實呈現此次研習會議成員之所見所聞。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0510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