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3-11-10 至 2003-12-06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3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0415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氣象
計畫名稱 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
報告名稱 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2-06
報告書頁數 25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11-10 至 2003-12-06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地殼變形,活動斷層,GPS測量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建良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構造與地震地質組 技士 薦任
林燕慧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構造與地震地質組 技士 薦任
陸挽中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資源地質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由於受到板塊運動影響,使地層受到劇烈的抬升、褶皺及斷層作用,且地殼變形、地盤下陷及土石流等地質災害對民眾生命財產造成損失,也對民生經濟及生活環境的安全造成莫大的影響。關於此方向的研究皆與地殼變形習習相關,故研修地殼變形觀測技術及如何利用於防災,實是刻不容緩的工作。地質調查所自1997年起開始執行活動斷層調查計畫,在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方面投注相當資源進行,而鄰國日本與台灣同屬東亞花綵列島構造帶,對於地殼變形觀測有豐富之經驗與對策,且為日本國民共同體認之重要基礎工作;赴日學習有關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技術與方法,期望能引進較為成熟的監測技術及方法,並對於地殼變形觀測有更深入了解,進而達到更有效的防災目的。本次研修地點為筑波市地質調查所,並在日本地質調查所安排及協助下,進行為期一週的活動地形野外調查與參訪;以及在筑波市國土地理院,進行三週的地殼變形觀測與防災研修課程,具體的研修內容如下:1.合成孔徑雷達干涉影像(InSarR)分析研究。2.地殼變形觀測技術。2.GPS測量與計算。4.地震調查研究體制與防災。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0415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