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3-09-22 至 2003-10-21

前往地區

  • 澳大利亞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300411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氣象
計畫名稱 地震預測技術與地震潛勢評估
報告名稱 地震預測技術與地震潛勢評估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1-20
報告書頁數 6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09-22 至 2003-10-21
前往地區
  1.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斷層段,地殼變形,應變儀,地震前兆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民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構造與地震地質組 科長 薦任
高銘健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構造與地震地質組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地震災害至今仍是吾人無法確實預測並防止其造成重大危害之最重要天然災害。雖然國際地震研究學者普遍認為地震是不可預測的,應當將研究經費轉至其它更值得研究之領域。但是也有學者認為地震發生過程是很複雜的,其中有可預測的、可能可預測的,及不可預測的部分。我們在做預測研究時必須於時間及空間上先將其劃分出來。例如臨震預報(數分鐘)及短期預報(數小時~數星期)因牽涉有太多非線性因子,故基本上是不可能達到的。但是對於調查非常清楚且非常活躍的斷層段(segment),則中期(數月~10年)及長期預報(10年~30年)是可行的。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對活動性大的斷層進行觀測,以更進一步瞭解地震發生之過程及機制。就像當初大陸漂移及板塊運動之理論確定也是在足夠支持它存在的資料長期累積之後才完成的。所以,吾人也不能排除在地震發生之物理及化學機制充份瞭解後,至少某些型式的地震是有可能可以預測的。目前於世界各國之地殼變形觀測研究所使用之儀器,一般僅為超短期之地震儀與長期之GPS監測,由於應變儀對於斷層之蠕動(creep)及周期由數小時到數月的所謂「緩慢(slow)或安靜(quiet)」地震具有靈敏的感測與記錄能力,在地殼變形之觀測上恰可彌補地震儀與GPS觀測系統的不足。目前應變儀除澳洲CSIRO之GTSM為三分量應變儀之設計外,美國卡內基實驗室應變儀則為單分量應變儀,另日本AKASHI亦生產SACKS改良SACKS-EVERTSON液體單一分量之為三分量應變儀。本次赴澳洲考察之目的除了解GTSM應變儀之設計原理外且利用本所福建坪觀測站AKASHI應變儀資料實際操作資料之處理與分析方法。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30041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