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3-09-05 至 2003-09-07

前往地區

  • 俄羅斯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3827
主題分類 國際貿易
施政分類 國際貿易
計畫名稱 參加台俄協會[俄羅斯經貿參訪團]
報告名稱 參加台俄協會[俄羅斯經貿參訪團]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3-10-02
報告書頁數 17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09-05 至 2003-09-07
前往地區
  1. 俄羅斯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俄羅斯,台俄協會,台俄合作論壇,APEC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孔祥雲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總公司 副總經理 其他
莊博雄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室 督導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俄羅斯係相當具有潛力的新興市場,台俄經貿交流不僅具有互補性且兩國經貿往來仍有成長的空間。為推動台俄關係全面之發展,以台俄協會理事長張俊雄先生為首之「俄羅斯經貿參訪團」以友誼和合作為主題,拜訪了俄羅斯精華地區莫斯科與聖彼得堡,並參加台俄協會與「俄羅斯經濟轉型研究院」(InstitutefortheEconomyinTransition)合辦之「台俄合作論壇」,以及駐俄羅斯代表處舉辦之「台俄發展關係十週年」酒會。此外並拜會俄方經貿、科技等相關單位及其他觀光考察活動。台灣與俄國間已互設代表處,未來兩國關係發展之潛力甚大。集結國內產、官、學界代表,在為期六天的訪問行程中,與俄羅斯方面代表達成多項交流,為台俄關係奠定了良好基礎。台俄協會經貿訪問團分成經貿、科技及金融三組,與俄方就雙方合作事宜進行商談,並達成五項主要具體經貿合作案。俄羅斯自從1991年前蘇俄瓦解,獨立後並改走市場經濟路線,於1998年成為APEC正式會員體,已意涵將進一步參與亞太區域的經濟整合。由於台灣也是APEC的會員體,預期今後在APEC的架構下,台俄雙方將有更多接觸與合作的機會。俄羅斯油氣資源豐富,在全球油氣結構中佔有極大之比重,其中尤以天然氣蘊藏佔居世界首位。中油公司未來將走向全球市場接受國際競爭的考驗,未來是否要進入東歐市場?如何進入?可進一步深入研究以俄羅斯為跳板的可行性做為日後決策之參考。中油公司亦曾向俄羅斯採購原油,俄羅斯為全球原油重要出口國且其原油生產量近年來亦有提升,中油公司與該國仍有油品貿易機會。而該國庫頁島天然氣開發計畫完成後亦是中油公司進口液化天然氣之潛在購買來源之一。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203827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