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2-10-15 至 2003-10-14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3570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腸道病毒性疾病及疫苗研究
報告名稱 腸道病毒性疾病及疫苗研究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1-12
報告書頁數 6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2-10-15 至 2003-10-14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腸道病毒研究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臺中榮民總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伯彥 輔導會臺中榮民總醫院 兒童醫學部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02.10.17,23:30EVABR28由臺北桃園中正機場飛美國舊金山,再轉機飛亞特蘭大。全球CDC員工有八-九千名,專長於一、二百個研究領域;總部設在美國東南部喬治亞州的亞特蘭大,美國各地,甚至其他國家(如巴拿馬的登革熱研究中心)仍有多處分屬機構。自911恐怖攻擊及炭疽信件的微生物威脅後,美國各政府機關,尤其是CDC的安全防護與管制,隨時保持警覺:重重關卡及確實的安全檢查;進每一建築都要Cardkey;到訪的研究學者都需要有指紋記錄及安全檢查。實驗室研究人員需要接受電腦化的『實驗室安全技能訓練課程』,通過考試証明後才能拿Cardkey,進出受允許的研究室。CDC,BranchofviralandRickettsia,sectionofviralgastroenteritis主要研究兒童腹瀉輪狀病毒與其疫苗,以及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兇—Norvirus(諾沃克病毒)。前二個月主要為輪狀病毒血清實驗見習、文獻回顧、研究材料準備與參加病理部的感染疾病免疫螢光檢驗。第三個月開始以臺灣採檢的血清進行A型輪狀病毒血清流行病學的實驗研究與急性腹瀉病患的糞便抗體及細胞酵素變化的分析。後續幾個月的研究包括Norvirus(諾沃克病毒)血清流行病學的實驗研究分析、A型輪狀病毒的細胞培養與純化、A型輪狀病毒的P/G分型,以及鴨蛋純化而來的口服輪狀病毒抗體效價的實驗分析等。三月間適逢美國流行病學(EIS)會議-著重於生物恐怖攻擊防護與SARS的探討。SARS的警訊與全世界疑似SARS的檢體(主要為亞洲地區)蜂湧而來,CDC動員各部門處理、協調與研究SARS疫情。三月底CDC確定變種冠狀病毒為SARS的主因;其間亦協助測試SARS的血清ELISA檢驗試劑的專一性與敏感性。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203570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