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3-09-01 至 2003-09-07

前往地區

  • 紐西蘭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3405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參加第三屆亞太健康照護品質促進年會
報告名稱 參加第三屆亞太健康照護品質促進年會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3-12-15
報告書頁數 24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09-01 至 2003-09-07
前往地區
  1. 紐西蘭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醫療品質,病人安全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薛瑞元 行政院衛生署 醫政處 副處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亞洲太平洋地區醫療品質論壇(AsiaPacificForumonQualityImprovementinHealthCare)主要由英國BritishMedicalJournal與美國InstituteforHealthcareImprovement兩大機構所支持舉辦,每年在泛太平洋地區由不同國家輪流舉行,今年為第三屆,會議主題主要包括以下七大議題:(1)促進醫療照護之公平性(2)促進醫療之安全性(3)醫療促進之領導與合作(4)醫療品質之測量與標竿(5)以實証為基礎進行品質改善之教育訓練(6)醫療體系之改革(7)以病人為中心的品質改善。「病人為中心」、「實証為基礎」、「系統性思考」仍是近幾年來醫療體系對於醫療品質改革的主要方向,特別是病人安全的議題扮演著重要角色,從本次會議中可瞭解到,與會之各國(紐、澳、英)均致力於建立一個公開討論醫療錯誤並從錯誤中學習的文化,以營造一個安全的醫療環境為目標,而通報制度的設計則是當中的一項重要機制。至於在個別醫療機構的病人安全和醫療品質促進上,則著重於風險處理和變異管理,利用資訊系統監測各項病人安全的指標或輔助開方系統,另外將資訊系統結合實証醫學作為輔助診斷、治療的規劃與進行,均是運用資訊科技促進醫療品質的方向。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203405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