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3-07-06 至 2003-07-11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2908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氣象
計畫名稱 執行石油基金管理委員會委辦之「震測岩性分析訓練研討」
報告名稱 執行石油基金管理委員會委辦之「震測岩性分析訓練研討」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3-08-20
報告書頁數 5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07-06 至 2003-07-11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震測逆推,聲波阻抗,孔隙率,主徵轉換,波松比,振幅-支距分析,漣波粹取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傅士齊 中國石油股份有限公司 探採研究所 地球物理探測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地層封閉評估技術研究」,其重點之一即在將傳統震測資料層序界面的解釋,強化為地層內岩性及孔隙率或孔隙內流體等物理特性的解釋,亦即「震測岩性分析」的技術。震測岩性分析技術,乃結合井下資料及震測資料,進行區域性地層聲波阻抗或合成聲波速度的逆推,並應用井下資料岩石物理的分析,將震測逆推結果進行孔隙率估算。震測逆推估算之岩石物性,和多種震測特性進行主徵分析及點群分析,便可應用於震測岩性之預測。震測岩性預測工作流程中各分析項目,本報告整合訓練課程內容、個人過去的工作經驗、及其他相關參考文獻,概述其原理、方法或其應用。無論是AVA分析或是震測推,真振幅的保留均是重要的前序工作,本報告中之震測資料前處理流程及注意事項,值得日後相關工作參考,並建議相關工作人員在震測資料前處理階段,應參與監控品管的工作,對所分析的資料品質有所熟悉,以利分析工作的進行。震波特性的分析,過去最常分析的是複波線相關的特性,但大多經由觀察個別展示剖面來解釋岩石物性或油氣相關特性。中國石油公司過去在這方面的發展及應用不多,宣大衡博士首次在其論文中應用因子分析(主徵分析)及點群分析,將震測剖面之多重震波特性影像壓縮或分類,以便在最終剖面上辨識油氣相關異常。對三維震測資料而言,尤其是探勘中盆地,沿著解釋的層位或層序界面間進行多重震波特性主徵分析及點群分析,最終之分類圖可回饋解釋人員作震測層序古沉積環境分析或儲集岩預測,未來研究工作可在這方面加強發展。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20290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