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2-10-01 至 2003-09-30

前往地區

  • 加拿大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2606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進修「懷孕早期無侵入性、基因分子生物之遺傳診斷及治療」
報告名稱 赴加拿大多倫多大學進修「懷孕早期無侵入性、基因分子生物之遺傳診斷及治療」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3-12-10
報告書頁數 11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2-10-01 至 2003-09-30
前往地區
  1. 加拿大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產前診斷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高雄榮民總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方俊能 輔導會高雄榮民總醫院 婦產科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每156個活產中約會產下一個染色體異常之小孩,至目前為止約有4000種單基因型變異引發之疾病被發現。而此單基因型變異的發生率約佔活產數的千分之三。產前遺傳診斷,數十年來主要利用羊膜穿刺術及絨毛膜取樣術,來取得胎兒細胞以供遺傳檢查。但是不論何種方式均需侵入子宮腔,亦及有接觸胎兒的危機,所以可能產生百分之零點五至百分之三的流產危險性。當有孕婦需要接受此類檢查時,對她們造成的身心壓力非常巨大。現今科學家們都相信在孕婦體血液內均流動著數量極稀少的胎兒細胞,同時大家也都認為子宮內頸腔亦含有脫落之胎兒細胞。當科學家們致力於尋找孕婦體血液內的胎兒細胞時,卻發現極為稀少的胎兒細胞,造成尋找的困難。相對的,存在於子宮內頸腔數目較多的胎兒細胞,較孕婦體血液內的胎兒細胞容易尋找。當在懷孕早期時,子宮內膜腔為一開放的空腔。當達懷孕10-14週後,子宮內膜腔deciduacapsularis才與deciduaparietalis癒合成密閉的蛻膜。在此之前,脫落絨毛膜組織,都有可能經由開放的子宮內膜腔,流通至子宮內頸腔,而留滯於子宮內頸內之黏液。我們可以取得子宮內頸內之黏液,來尋找胎兒細胞。取得子宮內頸內之黏液的方法包括uterinelavage,endocervicallavage,endocervicalmucusaspirationandcytobrushsamplingoftheendocervix.。由於分子生物學及細胞生物學的進步,使得非侵犯行產前疑傳診斷有長足的進步,並增加其可行性。本人奉淮至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西乃山醫院婦產科進修學習此類醫學研究方法及技術。以期能將此一觀念及技術引進國內,造福病患。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202606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