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3-07-24 至 2003-07-30

前往地區

  • 馬來西亞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2571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文化傳播
計畫名稱 辦理僑生回國升學輔導講座及說明會
報告名稱 辦理僑生回國升學輔導講座及說明會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3-10-21
報告書頁數 9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07-24 至 2003-07-30
前往地區
  1.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華僑,僑胞教育,中華文化,僑生教育,僑教,僑生大學先修教育,回國升讀大學,雙聯課程,獨中學制,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馬來西亞春季班,宣導,僑界。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明德 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 班主任室 班主任 簡任
王新華 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 教務處 教務主任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國父曾說:「華僑為革命之母。」可見華僑在我國民主演進的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地位。而為使心繫祖國的僑胞能接受良好的教育,在海外繼續傳承中華文化,在僑居地能有良好的社經地位,我政府自民國四十年代開始,即有計劃地辦理僑生教育。四十多年來已有七萬餘名僑生自國內的大專院校畢業,而先經本校培育、洗禮的僑生也將近三萬人。由此可知我國辦理僑教的傑出成就,以及本校在僑生大學先修教育中所占的重要地位。每年回國升讀大學的僑生以東南亞最多,而東南亞各國中以馬來西亞為最多。而馬來西亞地區回國升讀大學人數近年來高低起伏,且有逐年遞減的趨勢;其主要原因是,1.近年來馬國中學生畢業後之升學管道增加。2.馬國雙聯課程深受當地學生家長歡迎。3.國內生活費用逐年提高,馬國一般家庭難以負擔。4.馬國政府積極推動各項教育改革,鼓勵學生留在馬國求學。5.新加坡與中國大陸在當地積極招生。而最主要的是馬國獨中學制是十月份考試,十一月、十二月份畢業,如欲回國升學,則需等至次年九月。空檔期間長達九個多月,致使學生選擇其他升學管道或乾脆直接就業。本校於是應馬來西亞留台校友會聯合總會的強烈建議,在教育部、僑委會的鼎力協助下,於民國八十八年二月間辦理首屆馬來西亞春季班,預計招收五班,每班三十人。至九十二年二月已辦完五屆,第一屆實際註冊人數一二一人,第二屆一二二人,第三屆九六人,第四屆一一一人,第五屆一○五人,每屆皆不及一五○人。所以對於本校馬春班的招生、就學、分發名額以及本校辦理僑教之成效,實有必要深入大馬各地區加強宣導。本次宣導團遠至東馬,拜訪一些獨中及留台同學會,除與當地僑界充分溝通,將其疑慮加以說明外,並將其建議事項帶回,以作為將來改進的的參考。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20257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