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3-07-01 至 2004-06-30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1985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九十二年度計畫/胚胞幹細胞的分離與培養
報告名稱 九十二年度計畫/胚胞幹細胞的分離與培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9-17
報告書頁數 12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3-07-01 至 2004-06-30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胚胎幹細胞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明義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婦產部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許多難纏的疾病,如神經退化性疾病與糖尿病,在1998年建立人類的胚胎幹細胞後,開始露出一線曙光。但就算科學家已經從胚胎幹細胞,成功引導出特殊種類與功能的細胞,預備做細胞治療時,需透過細胞核移植技術,使排斥的情形大大減少。但今年3月,韓國透過細胞核移植技術成功作出人類的胚胎幹細胞株,轟動全世界。但是他們從242顆卵,只做出一個胚胎幹細胞株,就牽涉到醫療倫理的層面了。既然每一個人都要訂製自己的幹細胞株,那麼卵子的來源就很重要了。去年5月底,賓州大學就利用小鼠胚胎幹細胞,體外培養出型態上非常像卵子的細胞。在過去一年中,我們採取另一種方法,先從胚胎幹細胞株引導至初始生殖細胞,第二步利用細胞重組的方法,培養小鼠的卵子或精子。如果我們能成功從胚胎幹細胞,製造出卵子或精子,就不用擔心它的來源受限,再回過頭去經過細胞核移植技術這一訂製程序,製造出有用胚胎幹細胞株,那時,研究胚胎幹細胞的醫療倫理爭議相對就會減少很多。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201985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