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13-03-29 至 2013-04-10

前往地區

  • 中國大陸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200696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農業
計畫名稱 野生植物資源調查與資料庫建立及經營管理(3/3)
報告名稱 中國大陸廣西省植物調查研究報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13-07-08
報告書頁數 10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13-03-29 至 2013-04-10
前往地區
  1.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廣西植物研究所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卷柏屬,大陸,廣西省,系統分類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和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 植物組 研究助理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臺灣與大陸西南地區具有高度相關的植物地理親緣關係,許多物種同時分布於此二區域,或形成姊妹種關係的種對。石松類與蕨類植物因具有容易飄散與傳播的孢子,因此此二地區有許多共有的物種,然而由於過往長期的學術交流中斷,兩岸許多維管束植物往往同種植物採用不同學名,或用同一學名實為不同物種,為陸續解決這樣的系統分類與學名使用問題,於廣西省採集行程中採集目前進行試驗研究物種之樣本材料,並查閱廣西植物所之相關標本。此外,相同物種生長在不同地理區的族群常因具有不同的染色體套數而具有不同的生殖行為,因此本調查採集行程除了收集卷柏科植物材料外,亦針對目前所研究物種彎柄假複葉耳蕨、假複葉耳蕨與細柄雙蓋蕨,收集其產於大陸西南地區族群之材料,以比較其生殖行為與台灣產者之異同。本次於廣西地區共記錄到石松類石松科8種及卷柏科13種,蕨類蹄蓋蕨科雙蓋蕨屬1種及水龍骨科石葦屬5種,可作為後續石松類與蕨類親緣關係與生殖生物學研究之用。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200696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