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11-24 至 2001-12-03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200444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氣象
計畫名稱 山崩調查及分析技術
報告名稱 山崩調查及分析技術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3-01-22
報告書頁數 50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11-24 至 2001-12-03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山崩,監測,地震,潛勢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健政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環境與工程地質組 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台灣由於位處西太平洋颱風侵襲路徑要衝,加上造山運動激烈、地盤上昇快速,造成河川侵蝕作用強盛、地形陡峭,一遇地震或豪雨,常形成嚴重的山崩、土石流災害。因此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自88年度起,即開始分年分區辦理台灣山崩調查。由於國內有關山崩分析技術仍在起步階段,因此取得及應用成熟的山崩分析方法,是完成台灣山崩潛勢分析之關鍵。而集集地震發生迄今已二年多了,如何及時進行地震山崩危險度之評估及分區,以為國土保安、治山防洪及各項經建計畫之參考,實為重要且亟需辦理之課題。美國地質調查所在山崩調查尤其有關地震山崩之調查分析方面,已有豐碩的經驗及成果。本次考察主要參訪美國地質調查所之地質災害小組(GeohazardTeam),參訪內容包括:1.地震山崩調查及分析技術,2.山崩土石流監測技術。考察心得如下一、1994年的Northridge地震,美國地地質調查所完成第一個地震山崩潛感分級圖。由於地下水是山崩發生的重要機制,Northridge地震時為乾季,故山崩分析時並未考慮地下水的影響,本所未來進行集集地震山崩分析時仍應評估地下水的影響。二、美國地質調查所有二項監測方法頗值得推廣:(1)以GPS監測山崩變異量,(2)利用在地面所拍的相片立體對監測山崩變異量。三、美國目前的山崩調查研究政策,係由中央單位之美國地地質調查所就山崩之各種問題進行先驅研究,其成果即提供各地方政府做為執行當地山崩調查及分析之方法及規範,或由美國地地質調查所與各地方政府合作進行當地之山崩調查及分析。四、山崩災害敏感區劃設標準之訂定,常需耗費大量人力、物力及財力進行調查,並經由分析大量資料求得,故常曠日廢時,無法及時提供各界應用。美國目前一些地方政府比較務實的做法是先以少數幾個比較重要的山崩因子進行分析,完成精度較差之山崩災害敏感區圖,再逐步完成以多因子分析之高精度山崩災害敏感區圖。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200444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