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12-07-11 至 2012-07-26

前往地區

  • 中國大陸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2493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農業
計畫名稱 大陸西南地區與北京蘭花考察
報告名稱 大陸西南地區與北京蘭花考察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12-10-15
報告書頁數 5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12-07-11 至 2012-07-26
前往地區
  1.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北京植物園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喜普鞋蘭屬,北京,中國西南地區,蘭菌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勇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學組 副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喜普鞋蘭屬(Cypripedium)又稱之杓蘭,主要分布於溫帶與亞熱帶北半球。我們實驗室長期進行喜普鞋蘭原生種之胚胎學、繁殖保育與族群遺傳的探討。其中奇萊喜普鞋蘭(C.macranthos,中國稱之[大花杓蘭])從俄羅斯、中國東北、華北、日本、韓國延伸至台灣。另外一群斑葉喜普鞋蘭(包含C.margaritaceum[斑葉喜普鞋蘭]、C.lichiangense[麗江喜普鞋蘭]、C.lentiginosum[長瓣喜普鞋蘭]、C.fargesii[毛瓣喜普鞋蘭]、C.sichuanense[四川喜普鞋蘭]、C.bardolphianum[無苞喜普鞋蘭]與C.forrestii[玉龍喜普鞋蘭])主要分布於中國四川、雲南地區。且為這兩屬重要種原中心之一。這次在廣西主考察為兜蘭與喜普鞋蘭的標本與活體蒐藏樣品、在北京討論真菌異營性蘭花-天麻的共生發芽組織學觀察,標定真菌感染途徑;此外考察北京附近大花喜普鞋蘭族群。在雲南的麗江保護區、中甸山區考察斑葉喜普鞋蘭數個原生種族群。由於人為過度採集與自然棲地的開發,這些喜普鞋蘭族群都面臨瀕危的狀態。此次考察深入了解這些喜普鞋蘭目前在原生環境的狀態,並取得部分標本與樣品以便於後續繁殖保育、族群遺傳的探討與佐證。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102493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