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2-12-10 至 2002-12-16

前往地區

  • 印尼
  • 新加坡
  • 越南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6103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醫療與公共衛生
計畫名稱 赴越南印尼衛生部暨其轄區衛生單位考察計畫
報告名稱 赴越南印尼衛生部暨其轄區衛生單位考察計畫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2-01-08
報告書頁數 17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2-12-10 至 2002-12-16
前往地區
  1. 印尼
  2. 新加坡
  3. 越南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熱帶傳染疾病,登革熱,衛生單位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再晉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局長室 局長 簡任
楊世仰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實驗室資源服務組 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參訪新加坡、越南、印尼三國防疫醫療機構,行程緊湊但獲益良多。經由雙方面對面溝通,針對共同關切之課題,傳染病如登革熱、瘧疾,分享彼此的經驗及防治見解,讓我們對疫病防治有較寬廣的思維角度,知己知彼有助於爾後從事業務相關防治計畫,俾能配合國際疫情狀況隨時調整、修正。以至推廣我國成功的防疫經驗,讓鄰近國家人民亦能受益,政府的南向政策,除經貿外,防疫衛生互動亦顯為必要的配套措施。登革熱防治務需落實到社區,讓社區民眾體認防治是自己的責任,而能致力於清除家戶及社區的滋生源。因此社區動員的關鍵仍在教育地方意見領袖,使得防治策略能由下而上施行,方有成功的可能。中央機關訂定之防治計畫或工作手冊,固可為地方實施之參考依據,地方(村里、鄉鎮、縣市)仍應自行建立其特殊的社區防治方法,如印尼防治瘧疾及登革熱社區動員七個步驟:(一)確定實施地區(二)確定該社區相關資源(三)擬定實施策略以改造社區使之能和疾病防治結合(四)爭取地方意見領袖(包括民意代表、宗教團體、教保育團體、企業等)支持,確保公私資源持續投入(五)擬定行動方案,包括各種現有管道運用(六)依計畫實施行動方案,包括準備、訓練、示範,以教育民眾使之配合(七)監督及評估。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106103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