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1-12-13 至 2002-11-30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6091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小兒胸腔醫學之相關研習
報告名稱 小兒胸腔醫學之相關研習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3-02-24
報告書頁數 34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1-12-13 至 2002-11-30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慢性肺部疾病,一氧化氮,血管內皮細胞成長因子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毓志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小兒部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研究背景的探討-慢性肺部疾病的病理切片特徵為肺泡與血管發育停滯,而新生鼠在給予高濃度氧氣後會造成肺泡與肺部血管的損害,該損害會持續至幼兒期。至於對抑制肺部生長的機轉,目前並不瞭解。但最近的研究顯示在發育期的肺部,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的訊號傳遞受到抑制及一氧化氮(nitricoxide)的生成減少,會使肺泡與血管發育停滯。提出研究目的-探討對於善暴露於高濃度氧氣的新生鼠,吸入性一氧化氮(inhaledNO)是否可改善其受損肺部的組織結構。研究方法的研習-實驗的進行時間為新生鼠出生至三週,實驗的動物首先隨機分配分為四組-在SpragueDawley新生鼠出生後兩天時,其中兩組暴露於六天的高氧環境(H組;氧氣濃度100%),另外兩組則暴露於六天的一般空氣中(R組);其後的兩週則將H組與R組中的兩組動物分別給予一般空氣(R)或10ppm(N)的一氧化氮,因此所有的動物可分為HR、HN、RR、RN四組。在第三週結束時犧牲動物,測量各組動物的體重、肺部重量、右心室肥厚指數(Rightventricularindex;RV/LV+S右心室重量/左心室+心室中隔重量),並以MLI(meanlinearintercept)與RAC(radialalveolarcount)兩種指數來分析其肺泡發展的狀況,此外以Factor8作為血管內皮細胞的immunohistochemistry染色,分析其血管發展的狀況(Volumefractionofvessel;Vv)。此外在動物7天與14天時,分別取出其肺部組織磨碎後,以西方蛋白質電泳分析(Westernblot)其肺部組織中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VEGF)、其接受器(VEGFreceptor)與血管內皮細胞一氧化氮合成媒(eNOS)的變化狀況。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10609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