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11-10-01 至 2011-10-10

前往地區

  • 荷蘭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100474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農業
計畫名稱 出席第六屆國際昆蟲分子科學研討會
報告名稱 出席第六屆國際昆蟲分子科學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11-10-18
報告書頁數 13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11-10-01 至 2011-10-10
前往地區
  1. 荷蘭
參訪機關 阿姆斯特丹nHGRANDHOTELKRASNAPOLSKY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東方果實蠅,TRA蛋白,雌性DSXF蛋白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中興大學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 誠 國立中興大學 生物科技發展中心 副研究員 教師
報告內容摘要
東方果實蠅(BactroceradorsalisHendel)嚴重為害台灣地區多種水果,造成農產品品質與產量的降低;不但影響水果外銷及農民收益,也造成國家整體防檢疫上的困擾。因東方果實蠅的危害程度與雌蟲之生育力直接相關,本實驗室已針對此害蟲之性别調控機制進行研究,期能發展出有效的抑雌方法,藉由改變性别比例或降低雌蟲生育力,減少東方果實蠅的危害。由於陸續證實功能性TRA蛋白在地中海果實蠅及橄欖果實蠅中是雌性發育的重要決定因子。TRA蛋白須與transformer-2基因的產物TRA-2蛋白形成複合體才能調控的下游dsxmRNA之alternativesplicing,若干擾TRA-2的形成仍會造成性别改變。這些結果証實在果實蠅類昆蟲中,TRA及TRA-2的功能在性別決定上非常重要。在本次結果報告中顯示東方果實蠅雌性胚胎中,源於母體的trafRNA可直接產生雌性型的蛋白(TRAF),在與TRA-2結合後會啟動tra自我調控系統,促使下游dsx產生雌性DSXF蛋白,再由DSXF活化雌性專一性的下游基因,使胚胎發育成雌性個體。由於雄性胚胎中存在尚未鑑定的抑制因子,致使tra自我調控系統無法持續產生TRAF,導致dsx產生雄性DSXM蛋白,而DSXM可誘發特定雄性基因表現,使得胚胎發育成雄性個體。此項結果藉由第六屆國際昆蟲分子科學研討會發表,可與來自全世界研究MolecularBiologyofPestControl,ToxicologyandInsecticideResistance領域的專家進行學術討論,對本題目的日後發展甚有助益。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100474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