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11-12-06 至 2011-12-10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4823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計畫名稱 參加美日科學合作-結核病與漢生病研習
報告名稱 參加美日科學合作-結核病與漢生病研習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12-01-16
報告書頁數 18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11-12-06 至 2011-12-10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結核病,漢生病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如文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研檢中心 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自2003年起,臺灣疾病管制局與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ationalInstituteofInfectiousDiseases,NIID),即每年召開雙邊研討會,每年選定重要的不同議題進行研討。2005年曾以結核病防治為交流主題,除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外,亦與日本防癆協會結核病研究中心(TheResearchInstituteofTuberculosis,JapanAnti-TuberculosisAssociation,RIT,JATA)建立聯繫與合作管道,此次係參加美日科學合作—結核病與漢生病(US-JapanCooperativeMedicialSciencesProgram:TuberculosisandLeprosyResearch研習,並進行兩項結核病及一項漢生病合作計畫的進度討論及結果分享,以便有更實質化的成果,運用在結核病與漢生病防治上。研習期間為12月7-9日地點在日本琦玉。美國與日本在結核病與漢生病上的科學合作開始於1965年,合作內容包含結核病與漢生病相關的基礎研究、檢驗方法開發、分子流行病學及流行病學等。本次研習已是第46屆,課題內容流行病學、臨床試驗、免疫及致病機轉、微生物生理及分枝桿菌疾病基因體學等。另外,此次研習特別安排的工作坊,以結核菌的致病性及休眠為研討重點,引起相當多的討論,可是現有的科學證據,仍無法由宿主的免疫或病原的生理特性明確定義休眠,及如何開啟休眠期轉致疾病。如果,能掌握此機制則有利於疾病的預防。反觀,臺灣在結核病與漢生病的研究,尤其是基礎研究部份尚待提升,藉由此次研習,瞭解美日雙方及全球在此領域研究的佈局與規劃,臺灣能擷取相關結果投入各類課題的研發。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004823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