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11-07-01 至 2011-07-08

前往地區

  • 中國大陸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002633
主題分類 農業環保
施政分類 農業
計畫名稱 雲南蘭花考察
報告名稱 雲南落葉蝴蝶蘭考察研究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11-10-05
報告書頁數 8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11-07-01 至 2011-07-08
前往地區
  1.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哀牢山保護區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蝴蝶蘭屬,落葉蝴蝶蘭亞屬,雲南省,哀牢山保護區,景東,麻栗坡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勇毅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植物學組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落葉蝴蝶蘭為蝴蝶蘭屬的Aphyllae亞屬,主要包含7個種,在秋冬乾旱時會將葉片脫落,只剩下氣生根附著於樹幹上。中國雲南省為落葉蝴蝶蘭亞屬之種原中心。由於物種間的連續變異以及部分模式標本損毀,Aphyllae亞屬在種的分類層次上有極大的問題尚待解決。乾燥標本在唇瓣的細部形態構造上無法良好保存,已至於後人在檢視這一連串形態變異的活體材料時有許多歧見。我們實地勘查落葉蝴蝶蘭的原生地,取得第一手資料來進行詳實的分類學處理,以及種群變異與親緣地理的相關研究。本次考察著重於雲南省紅河流域與滇東南區域,進行Phalaenopsiswilsonii、Phalaenopsishonghenensis與Phalaenopsisbraceana的取樣。目前考察的資料顯示,Phalaenopsiswilsonii與Phalaenopsishonghenensis為近緣種,兩者主要沿著紅河流域往東南分佈,這中間似乎有連續性的變異。Phalaenopsisbraceana與Phalaenopsistaenialis這兩種具有明顯的距(spur),由唇瓣延伸形成,在形態區分上有明確的辨識特徵。此行共取得落葉蝴蝶蘭約80份樣品,萃取DNA後做將進一步研究分析。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10002633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