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2-12-23 至 2003-12-22

前往地區

  • 澳大利亞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4781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九十一年度計畫/臨床社區老人醫學訓練
報告名稱 九十一年度計畫/臨床社區老人醫學訓練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4-02-23
報告書頁數 31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2-12-23 至 2003-12-22
前往地區
  1. 澳大利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老人醫學,澳洲,家庭醫師,社區照護,院所照護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國晉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家庭醫學部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澳洲人口總數為19,786,600人(2002年),國民所得約為台灣國民的2倍,醫療照顧與社會福利體系健全。老人約有250萬人,佔人口總數之12.6%,預估2050年,將佔人口總數之25%,因此老人健康照護的問題,也是澳洲政府未來的一大挑戰。澳洲的老人照護系統可分成社區照護與院所照護兩大類,前者主要透過提供適當的服務內容,使其能在家庭及社區獨立生活,提高生活品質並減少住進護理院;後者主要由護士等專業工作人員提供老人在不同等級的院所中生活。澳洲的老人醫學專科是內科的次專科,需要6年以上的臨床專科訓練,但大多數的老年人生病時都會找家庭醫師,且老年人佔家庭醫師門診人數的約一半,因此訓練家庭醫師以提供老人完善的醫療照顧,是解決老人醫學專業照顧的最好方法。此外,透過不同醫療專業人員的整合服務,加上義工或慈善單位的協助,以及現有的社會福利與醫療照顧體系,提供了澳洲老人完善的照護制度。臺灣在已逐漸步入老化與已開發之國家,它山之石可以攻錯,澳洲的經驗可作為不錯的參考。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104781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