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8-12-04 至 2008-12-08

前往地區

  • 日本

出國人數

共 2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800596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計畫名稱 97年度日本健康促進學校暨學校衛生業務參訪
報告名稱 97年度日本健康促進學校暨學校衛生業務參訪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9-03-08
報告書頁數 32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8-12-04 至 2008-12-08
前往地區
  1. 日本
參訪機關 千葉縣八千代市立八千代台東第二小學校、市川市立行德小學校及市川市立第七中學校、千葉大學高橋浩之教授、群馬大學校長及群馬縣衛生教育委員會指導主事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健康促進學校,健康城市,健康學校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教育部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王俊權 教育部 體育司 司長 其他
孫婉寬 教育部 體育司 科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部於2004年與行政院衛生署共同簽署跨部會合作,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除建立本土模式外,也主動與國際健康組織交流並建立合作計畫,學習國際成功經驗,並將我國推動成功的成果分享予國際社會,以提升國際能見度。因此,本部特別與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以下簡稱國健局)共同組團參訪日本健康促進學校暨學校衛生業務,並配合國健局了解2009年7月在日本千葉縣所舉行的第一屆亞太地區健康促進暨衛生教育會議規劃情形及我國可參與的角色。從本次參訪可以發現日本成功推動學校衛生及健康促進學校工作有幾個重要的特色:一、中央、地方及基層學校權責分工明確、落實法規的執行:中央(文部科學省)負責整體政策的規劃,相關執行策略則由「財團法人日本學校保健會」辦理,該組織委員組成涵蓋教育及衛生背景人員、具有高度的專業性,地方政府除(督道府縣教育委員會)依據中央政策規定外,也能依據地方特殊需求,編列相對預算推動計畫,評估推動成效。二、衛生教育人員須修習教育學分:衛生教育人員除具衛生專業養成教育外,亦須修習教育學分或學程,例如:學校護理教師、營養教師,除須有專業養成教育外,也必須要修滿一定的教育學分,才能提供健康教育的授課。三、計畫的推動落實物質環境規劃:學校健康中心採人性化的佈置,考量學生緊急救護急迫性,亦配規劃救護車進入校園之動線,且為落實餐後潔牙,每間教室都設置有洗手檯供學生刷牙洗手使用…等。四、另配合國健局拜會2009年第一屆亞太地區健康促進暨衛生教育大會主席武藤孝司教授,其相當肯定我國跨部會合作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並表示歡迎我國於2009年參與該會議。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800596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