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2-08-02 至 2002-09-28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1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4398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氣象
計畫名稱 研習數值天氣預報技術
報告名稱 研習數值天氣預報技術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2-12-08
報告書頁數 20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2-08-02 至 2002-09-28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颱風路徑預報,全球模式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馮欽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第三組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提供準確的颱風預報資訊是中央氣象局非常重要的任務之一,在颱風預報作業上,又以正確的颱風路徑預報資訊是目前最迫切的需求。從事颱風路徑預報,數值動力模式的結果是相當重要的客觀指引。由於影響颱風移動的因素非常複雜,動力數值模式進行颱風路徑預報仍存有許多瓶頸,其中模式初始場的不定確性是造成路徑預報精確性不易突破的重要關鍵之一。近兩年,在改進初始場的颱風問題上,美國國家環境預測中心(英文簡稱NCEP)提出了一種新作法。他們排除了傳統上人為渦旋資料的植入產生新颱風方式,而反以保留猜測場之模式自身產生的颱風結構,將其位移於正確颱風觀測位置之作法取而代之。它的基本精神在於,若模式已能掌握熱帶似颱風的渦旋結構,就不必另植假渦旋,只要確保它的位置正確使資料同化過程發揮最大效益即可。NCEP作法中使用與模式熱力和動力結構相契合的颱風渦旋,因而減少預報初期的調節過程的利基,證明有益於颱風路徑預報。職此次赴美學習此一颱風重新定位新方法,便是希望能將該技術引入本局全球模式之中,使本局全球模式亦能具備提供精確颱風路徑預測的作業效益,以期有效增進整體動力數值模式預報颱風路徑之水準。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104398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