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期間

2002-09-20 至 2002-10-02

前往地區

  • 美國

出國人數

共 6 位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09103519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國民健康
計畫名稱 參訪醫療資訊網及電子病歷考察報告
報告名稱 參訪醫療資訊網及電子病歷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報告日期 2002-11-11
報告書頁數 17
其他資料
出國期間 2002-09-20 至 2002-10-02
前往地區
  1. 美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醫療資訊網及電子病歷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出國人員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安仁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副院長 副院長 簡任
黃棣棟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神經醫學中心 科主任 簡任
李偉強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醫務行政部 主治醫師 薦任
孫英洲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教學研究部 住院醫師 薦任
徐永昌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資訊室 高級分析師兼組長 簡任
潘雙安 輔導會臺北榮民總醫院 資訊室 副技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北中南三家榮總醫院之醫療及資訊人員組成之的『醫療資訊網及電子病歷考察團』,由李副院長率領於九月下旬赴美,先後參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院、哈佛醫療之PARTNERGROUP系統、哈佛醫療之CAREGROUP系統、美國榮民醫療系統及約翰霍浦金斯大學醫療系統。本次參訪重點是瞭解先進國家醫學中心之1.臨床資訊系統╱電子病歷需求2.跨院系統整合工程,做為未來建立榮民醫療體系及資訊系統再造之參考。五家醫療體系之資訊系統均有其發展的重心與特色:哥倫比亞大學醫院成功地整合醫院與學術單位的豐沛資源,獨立發展其獨樹一格的資訊系統。哈佛醫療系統則更是充分運用波士頓地區豐富的高科技人才,成就全美最好的數位化電子病歷資料庫,並且廣泛地運用在臨床及研究上,成果斐然;而其提供病患上網查詢及下載電子病歷的作法,更是醫療資訊界的先驅。美國榮民醫療系統是全美最早開始病歷電子化的醫療單位。在單一作業系統及完全相同的操作介面下,全美廿二個榮民醫療網近五百間大小醫院連成一個最大的電子病歷資料庫,任何榮民病患可在任何一州看到自己完整的紀錄。約翰霍浦金斯醫院連續十年蟬連全美最佳醫院,其電子化作業起步雖晚,但其成功的發展策略卻使得它成為後起之秀。整體而言這是一次成功的學習之旅,不僅見識到世界一流的臨床資訊系統及先進國家醫療資訊主動式、個人化之應用趨勢,更因而結識許多國際友人,建立三院日後對外交流的管道。
前往原始報告頁面:http://report.nat.gov.tw/ReportFront/report_detail.jspx?sysId=C09103519
2013 © 公務員出國考察追蹤網 || 本來源以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頒佈為準,資料僅供參考,若有不正確之處請來信(abroadplay@groups.facebook.com)與我們反應。